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两会声音④推进教育均衡化 政协委员建议在苏溪设立高级中学

发布时间: 2020-01-20 14:39:3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资料图

  中国义乌网1月20日讯(记者 蒋守洋 编辑 楼菲莉)近几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问题,将教育工作作义乌的重大民生实事强力推进,教育发展水平取得了很大的提升。在解决“有书读”,“读好书”方面下足了功夫,比如实施城区中小学校改扩建,加快学前教育,实施“百园工程”;规范发展民办教育,招引优质资源落地义乌,名师招引和培养,优秀毕业生招录,提高教师队伍素质;组建教育集团等举措,受到了市民高度肯定。

  在今年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依然将关注点放在了教育领域,希望进一步推进教育均衡化,提高普通高中普及率。

  市人大代表周华跃表示,教育部门通过教育集团化、教师城乡流动等方式,不断加强教育均衡发展,但是城乡、学校之间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差距仍然明显,建议对相对薄弱的学校从政策、校长队伍、教师队伍、管理队伍等方面给予倾斜,促进城乡学校共同发展。

  陈柯代表也关注了教师资源不平衡问题。“根据调研,在乡下评上教坛新秀或高级职称的优秀老师,一年后进城的比例达50%。学校优秀教师队伍较大的流动性,不利于教学和科研质量提升。”为此,陈柯建议,把主城区外的学校和主城区好的学校一对一结对,对教师人员的调配、教学课件的安排统一协调,提升偏远地区教育水平;改善乡镇教师的生活、住房等配套条件,让乡镇教师安心教学;延长优质老师在乡镇交流教学的时间,让他们有充分的时间在组建起教学科研团队。

  市政协委员杨尚林、张国伟、吴永建、王钟等则关注了普通高中教育资源问题,希望通过多种途径扩大普通高中办学规模,提高普通高中普及率。

  近年来,义乌人口处于快速增长期,学位压力将从小学逐步向初中、高中传导。“对标先进地区,如宁波、杭州等地,我们的普高升学率还可以再提高。”张国伟委员建议,制定义乌高中阶段普及实施计划,加大对公办高中的投入,扩大公办高中阶段学位,积极探索“公有民办”和“民办公助”等多种办学形式。

  吴永建委员提出,希望增加建设若干所高中学校,多渠道筹措经费,加快新建或改造升级公立普通高中学校步伐,加强普通高中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普通高中普及率。

  杨尚林委员则提议,加大师资的交流力度,加大优质师资的招引力度,取消中考的统招制度,把各高级中学的招生名额,按一定比例分配到各初级中学,以促进初中教育的均衡化。

  “苏溪是乌伤文化之源,自古尊师重教,勤耕好学,也是省级高新区所在地,常住人口有近20万,大陈镇有近10万人口,但30万人口,总面积占全市超过1/5的义北区域却没有一所高中。”王钟委员说,高中教育布局的不均衡将对整个义北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长远的不利影响。本次会议期间,18名委员提出希望在苏溪镇设立高级中学,并争取项目尽快立项,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尽快投用,为招商洽谈、项目投资、人才集聚提供更好的教育保障。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