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代表委员聚焦“礼让斑马线” 人文明,则城文明

发布时间: 2020-01-21 07:59:1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林晓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林晓燕)一个现代城市的文明,体现在细微之处。这种城市文明应经得起端详,也经得起感受,更经得起考验。

  大时代与小日子之间,总有着同频共振的命运关联。“规则义乌、义行天下,”这是义乌对文明创建的真情告白。这两年,我市从最细微处入手,一件一件抓,一批一批干,在解决问题中推动改变和改革。这其中,“礼让斑马线”便是其中之一。

  “变化很明显,斑马线前礼让已逐渐成为很多人的一种习惯。”“现在‘车让人’做得还可以,但行人的素质不一,在斑马线上驻足聊天、打电话等不文明行为并不鲜见。”对于我市在推进“礼让斑马线”中的努力和成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给予高度认可,针对仍存在的一些不文明行为,则提出个人看法和建议。

  “文明礼让是相互的”

  2018年上半年的某天,在江东路鸡鸣山公园路段,一辆货车途经斑马线时没有礼让,直接撞上了一名过马路的行人,后者送医院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2018年下半年的某晚,中心医院斑马线前,一位车主在斑马线前停车并打起了“双跳”,随后从车上下来,将一名坐在轮椅上的女孩推过了斑马线,全程车主都用身体护在来车方向。

  从不礼让到礼让,从悲剧到暖新闻,这是义乌“马路文明”蜕变的一个缩影,更是和谐社会的一个动情展现。这种变化的背后,不是一个人或是一个部门的付出,而是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从2018年3月份起,一场“礼让斑马线、文明我先行”的全民行动在我市拉开帷幕——市级班子领导率先垂范,党员干部带头承诺,公交车、出租车树立标杆,私家车逐步被感染,“车让人,人快走”已成为义乌街头的一道美丽风景。

  “观察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交通秩序是很直观的窗口。斑马线上进一小步,社会文明进一大步。”人大代表叶丰君表示,很多行人对“礼让斑马线”认识不足,觉得这是机动车的事,任何情况下只要行人过斑马线车子都必须停下来让行。于是,就有部分行人过斑马线时不管不顾,即使红灯也是照走不误,耽误机动车的正常行驶,造成交通拥堵。“文明礼让是相互的,车让人的同时,行人也要快速通过斑马线,不要边走路边低头玩手机。”这是她的观点。

  “车让人,人知礼”

  “篁园市场门口那条斑马线真‘难’开,过往的三三两两行人不断,眼看着前面没人了,车子刚起步加速,一侧忽然会窜出个人小跑过马路,吓得连忙踩刹车,还好后面车子跟的不紧,否则肯定被追尾。”

  “江东路中心医院门口那条斑马线也差不多,行人、电瓶车不断,有的走得慢悠悠,有的边走边打电话,有的碰见熟人就停下来聊几句……”

  午餐休息时间,几位参加两会的工作人员在闲聊。“车让人,人知礼。”有识之士指出,在大力提倡礼让行人的同时,行人应该尊重这份“礼让”,迅速通过斑马线。

  “行人过马路络绎不绝,时间一长,慢慢地就造成了机动车拥堵。”对于以上几处市民议论的比较多的斑马线,政协委员罗白翎深有体会。为此,她建议在中心医院、篁园市场附近这些行人通行频繁的路口增设交通信号灯,指引机动车和行人有序通行。

  “要树立车辆礼让行人,行人快快走的理念。”她说,车辆礼让行人当前在我市已蔚然成风,与此同时,最好组织人员引导行人有序通行。尤其在学校等通行高峰期显著的路口,可以组织家长志愿者在上学、放学高峰期进行有效引导,有效缓解周边车辆通行压力。

  礼让斑马线,是一条法规、一种美德,也是一道“文明考题”,折射出一座城市的人文素养。当前,仍有不少驾驶员的自觉礼让行为并未完全养成,尤其到了晚上,“车不让人”现象在一些路段时有发生。采访中,有代表、委员建议在文明劝导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晚上斑马线交通信号指示系统,如指示灯、行人过街提示器等。同时,通过提升硬件设施和完善制度建设,从驾驶员与行人两方面入手,共同完成斑马线上的文明建设。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