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李学娇 正文

文明劝导员在行动 礼让斑马线在义乌蔚然成风

发布时间: 2019-05-07 19:18:5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李学娇 实习生 郑菁雯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7日讯(记者 李学娇 实习生 郑菁雯 编辑 童晓)今天(5月7日)一大早,义乌市民王大伯带着孙女在宾王路过马路时,还没等文明劝导志愿者举起“大拇指”,两辆相向而行的汽车都自觉地减速停车,让他们先行通过。这温馨的画面,是义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个缩影,也是“礼让斑马线”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在义乌推行一年有余的成果。

  “您好,请您再往前一点。”“前面红灯,请小心,过马路请放下手机。”“电瓶车禁止载人,请将电瓶车退回等待区,耐心等待。”......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稠州路与宾王路路口,只见4名身穿荧光小马甲的文明劝导志愿者分别站在路口斑马线的四个方位,手举大拇指形状的劝导牌,不厌其烦地劝导过往行人、车辆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

  “在一次次的劝导过程中,一些不文明行为逐渐改善,比如,现在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现象就大大降低。”文明劝导志愿者赵云峰告诉记者。

  记者从市文明办了解到,今年在城区各大路口及医院、商场等人流密集区,共安排重点劝导岗点50处,涵盖15条斑马线、35个信号灯交通路口。同时发动各镇、街道,各中小学校根据自身实际,合理安排路口和斑马线的文明劝导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社区干部群众、民间公益协会志愿者等共同参与“礼让斑马线”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发动全民参与的形式,努力营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路面上还存在电瓶车驾驶人未佩戴安全头盔等现象

  由于是上班高峰期,行人和电动车络绎不绝。记者在一侧的路口观察了30分钟,过往行人中未出现闯红灯的情况,不过还存在极个别行人过马路玩手机、打闹嬉戏的不安全行为。而期间陆续经过的50余辆电瓶车中,存在驾驶员未佩戴安全头盔、载人行驶和闯红灯等现象。

​路面上还存在电瓶车违规载人、未佩戴安全头盔等现象

  “文明意识需要一点一滴地积累,也靠全民参与,随着新规的施行,电瓶车违规载人、未佩戴安全头盔等情况还是频有发生,屡劝不止。”另一位志愿者无奈地说,细小的交通违法行为会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隐患,影响交通通畅,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需要市民的支持和理解,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希望大家自觉遵守交通法规。”

  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是今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十个专项整治的一项重要内容,接下来,义乌将继续加大劝导和执法力度,重点查处违法载人、闯红灯、违规驶入机动车道、逆向行驶、加装遮阳伞(雨篷)、越线停车、未悬挂号牌上路行驶、电动车驾乘人员未佩戴安全头盔等电动车违法行为。“争取年内快递、外卖从业人员头盔佩戴率达到100%,其他人员电动自行车头盔佩戴率城市道路达到95%以上,公路达到85%以上,路口守法率要达到90%以上。”市公安局交管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