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我眼中的2018十大民生实事(6)礼让斑马线 新风沐全城

发布时间: 2019-01-15 08:52:0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佳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骆伟东近照

  中国义乌网1月15日讯(商报记者 王佳丽)“如果有行人站在斑马线上,车辆都像按下了暂停键一般,停车让行。”说起去年以来义乌交通环境的变化,义乌市公安局交管分局稠江大队副大队长骆伟东深有感触。去年3月以来,交管部门全力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出行整治行动,成效显著。如今,公交车、出租车以及社会车辆的礼让率大幅度提高,这一文明新风也吹进了每一位市民的心里。在这场行动中,骆伟东全程参与,并见证了义乌交通文明的变化。

  设立第一条爱心斑马线

  “过去,市民的礼让意识并不强,很多驾驶员经过斑马线时不管不顾直接驶过,真的太危险了。”几年前义乌街头的交通陋习,骆伟东记忆犹新。2016年5月,骆伟东调至当时的交警大队城区二中队担任中队长,专门负责绣湖广场周边、稠州路、篁园市场周边等重点区域的交通管理。当时,义乌第一条爱心斑马线设在绣湖公园与绣湖广场之间的道路上。这条爱心斑马线的设立,让市民第一次知道了什么叫“礼让斑马线”。

  “一开始,许多驾驶员都不习惯,常常会忘记礼让行人。”骆伟东说,后来交管部门组织劝导、加重处罚、加强宣传,一段时间后,市民的礼让意识逐渐增强,爱心斑马线前的礼让率明显提高。骆伟东表示,设立爱心斑马线的初衷是让斑马线成为安全线,因为爱心斑马线的颜色鲜艳,警示性更强,可以督促驾驶员减速行驶。驾驶员如果在斑马线前不减速避让行人,就会受到记3分、罚100元的处罚。

  2018年,“礼让斑马线”成为义乌市十大民生实事之一,交管部门进一步加大力度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出行整治行动。此时,骆伟东也调至交管分局稠江大队担任副大队长。当时,骆伟东主要负责新科路、贝村路等重点区域的常态化管理。“新科路、贝村路的斑马线较多,我们在人流量、车流量较大的路段设立了文明劝导点。”骆伟东说,如今,许多党员干部、师生家长、记12分应学习的学员、社会志愿者等都纷纷加入文明劝导活动,市民的文明礼让意识越来越强。

  文明礼让理念深入人心

  在骆伟东看来,去年3月以来,无论是在爱心斑马线前,还是辖区内的普通斑马线前,公交车都带头礼让斑马线,出租车和社会车辆的礼让率也随之大幅度提高,目前车辆文明让行已成常态。

  “为整治未礼让斑马线的违法行为,我们也付出了很多努力。”骆伟东表示。今年以来,交管部门持续推进道路硬件设施管理与建设,设置行人二次过街等候区,增设信号灯控斑马线及发光斑马线,新增斑马线前未礼让行人电子监控违法抓拍系统,等等,这些措施都对不礼让斑马线的违法行为进行监督。此外,骆伟东还与队员们前往社区粘贴警示标语、组织驾驶员观看警示片等,加强现场教育,并在义乌交警在线微信公众号上曝光未礼让斑马线机动车“黑名单”,让“礼让斑马线”之风深入人心。

  “现在的义乌,不仅中国人懂得文明礼让,外国人也渐渐养成了文明礼让的好习惯。”骆伟东说。因为在义乌的外籍人士较多,骆伟东从参加工作以来,刻苦钻研业务,自学英语,还拥有了“双语交警”的美名。如今,遇到不礼让斑马线的外籍人士,骆伟东都能用一口流利的英语与他们交流,耐心地把中国交通法律法规讲给他们听,这对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和保证道路畅通都有很大帮助。

  骆伟东告诉记者,现在虽然主城区的文明礼让已蔚然成风,但城区外围的斑马前礼让行为远远不够,他们将继续加强全域礼让斑马线整治,为行人和机动车的安全通行保驾护航。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