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我眼中的2018十大民生实事⑵冯潮根:有机更新让农家发生巨变

发布时间: 2019-01-08 08:43:1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佳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看着即将建好的新房子,冯潮根喜笑颜开。

  中国义乌网1月8日讯(商报记者 王佳丽)“这个夏天我们一家就可以住进新房子了。”说起农村有机更新带来的变化,赤岸镇巽村农户冯潮根激动不已。以前,一家五口挤在60多平方米的危旧房里,木房土灶,生活迈不开步子,如今,占地120平方米的三层半新房正在层层架起,曾经的危房住户变成了新房主人,这样的变化实实在在发生在了冯潮根身上。

  近年来,义乌市有机更新工程轰轰烈烈地展开,在城市农村遍地开花。继续实施危旧房改造,是义乌市2018年十大民生实事的内容之一。而危旧房比较集中的巽村,危房更新改造也进入了新高潮。冯潮根是巽村第一批报名参加危房更新改造的农户,对他而言,这不仅消除了住房安全隐患,改善了居住环境,也为村庄发展做出了贡献。

  党员带头拆危房建新房

  冯潮根今年52岁,是一名党员,在巽村当了十多年的支委委员,曾当过村支书。过去,冯潮根一家四口及其母亲一同住在60多平方米的两层木房里,房子残破不堪,摇摇欲坠。住在危房里总不是长久之计,2016年,冯潮根带着家人搬进了他工作的华川集团的宿舍里,将母亲安置在了哥哥家里。

  2017年5月,巽村启动有机更新改造,拆除部分危旧房,并计划安置第一批危房住户。为了给村民做表率,让大家安心,冯潮根带头报了名,成为巽村首批危房改造农户之一。“上面有好的政策,就应该让大家一起共享,共同推进村庄发展。”冯潮根说。

  受到冯潮根的影响,村民们逐渐加入危房改造行列。在村两委带领下,巽村区块危旧房实现连片拆除,第一批15户危房住户办理了住房安置手续。2018年8月,第一批新房开始建造。

  好政策让生活充满希望

  “这里原本是一片小山坡,村里安排人员铲平后才开始建房。我家房子已经建到了第三层,农历年前能完成大体框架。”1月4日上午,阴雨绵绵,在巽村靠近西海公园的道路一侧却热火朝天,好几栋新房正在加紧建造,其中一栋就是冯潮根的新家。

  过去,冯潮根曾在乡下小学里教过10年书,在华川集团做过15年销售工作。2018年,冯潮根辞去工作,回村里当了支委委员,同时监督家里新房的建设。对他而言,建新房是2018年家里的头等大事,马虎不得。“村里统一负责新房地基的道路硬化、绿化建设、水电管网安装,为我们省了不少事呢。”冯潮根表示,他算过一笔账,依照新政策,他家建新房至少能省下二三十万元钱,只要一想到未来住进新房时的喜悦,就让他觉得生活充满了希望。

  据悉,目前巽村已拆除危旧房60多户,第一批15户安置住房正在建设中,其中有4户已经结顶,计划第二批安置住房30户。“村里摇摇欲坠的危旧房拆除了,等到各农户有了新房,整个村庄一定会变得更漂亮。”冯潮根憧憬着不久的未来。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