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问出社情民意 答出责任承诺 “政协委员议政直通车”活动摘要

发布时间: 2020-01-21 08:39:5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张云飞 吴雯 何欣 陈洋波 整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1月18日“政协委员议政直通车”活动现场。全媒体记者 盛庆乐 摄

  编者按:协商议政是政协履行职能、发扬民主的重要形式,也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方式。过去一年,市政协强化改革创新,积极探索推进政协协商的新途径、新方法,不断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推动政协工作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取得了新作为。1月18日晚,义乌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政协委员议政直通车”活动如期举行。作为协商议政的创新之举,活动中,市政协委员与市政府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度互动,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发展良策。

  委员周东亮:我是一名来自河南项城的新义乌人。在义乌创业五年,创业我去过很多城市,长沙、武汉、重庆、郑州,但是没有一个城市像义乌的营商环境这么好,没有一个城市像义乌这么有温情,没有一个城市像义乌这样给我一种家的感觉,让我想留在义乌永远奋斗下去。我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请问在打造全球一流营商环境方面,如无费城市,破解企业人才难招有什么举措和打算?

  市长王健:营商环境对义乌这样的开放城市非常重要,近期召开的市委全会提出要打造“两个样板”城市,把营商环境建设提高到引领城市未来发展的高度来谋划推进。2019年,市委市政府提出“干事不收礼、办事不求人”,提出办事一次不跑、需求一号响应、监管一网通管、政策一次到位、信用一网通享、服务一生相伴“六个一”来抓营商环境,取得了巨大成效。营商环境是一个综合性课题,下一步将继续在城市能级、人文素养、宜居宜业环境等方面协调用力,不断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围绕“两个样板”打造“无费城市”。“无费城市”实际上是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2020年市政府将聚焦“两个样板”,建立涉企收费清单制度,清理违规涉企收费、摊派和各类评比达标活动,做到“清单之外无收费、清单之内合理价”。深化“三服务”,实施环保、消防服务企业示范行动,降低企业用能、用地和环保、消防合规成本。

  企业招才难、留才难,是当前制约我市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一个系统性问题,与营商环境密切相关。市政府也出台了一些政策,包括人才“一张床”,给高端人才购房补助,为人才解决子女就学问题等。解决人才问题,需要政府和企业双方付出共同的努力。市政府将重点从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产业聚才,完善人才生态,建设引才的生态、系统性工程。二是精准引才,加大对紧缺性、技术性人才的招引力度,针对稀缺行业,要出台更大力度、更精准的引才政策。三是培养本地人才,打造双江湖科创园。四是市外用才,探索“人才飞地”,将“人才飞地”和柔性引才相结合,创新引才方式。

  委员楼文炜: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去年完成公厕提升改造346座,但是由于外地人口比较多,一些区域比如像市场周边的商业区,以及旧村改造形成的一些专业街,还是存在着找厕难、如厕难的问题。请问在完善公厕的布局和进一步提升管理方面,接下来还有什么新的举措?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喻新贵:这几年,市政府对“厕所革命”这项工作高度重视。2018年,新建和改建公厕1224座。2019年,新建和改建公厕346座。尽管如此,在一些市场周边、人员密集场所、重要地段,特别是主城区范围内,仍存在公厕少、找厕难的问题。2020年我市将进一步构建布局合理、设施完善、管理规范的公共厕所管理服务体系。一是坚持规划引领,推进合理布局。根据人口密度科学合理布局公厕点位。合理规划建设改造商业街、公园、休闲街区等重点区域厕所,按照“一厕一景”理念,将厕所打造成为展示地方文化的窗口。二是改造结合,精准落地,持续提标升级,推动厕所革命。按照“改、建、管”的总体思路,通过政策引导、规范标准等方式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实现公共厕所“三个一批”。2020年将新建、提升和改造城乡公厕60座以上。三是挖掘现有潜能,盘活公厕存量。鼓励和提倡各类社会厕所免费开放,要求沿街机关、企事业单位厕所全面开放,并加强日常管理维护和保洁。四是加强精细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引导规范化,在市区主次干道每隔500米增设公厕指示牌,做到“标志明显、指示清晰”。建管并重,落实公厕专人管理制度,定期对公厕进行巡查,实现公厕无味、无垢、无尘、无积水,接受群众监督。共育厕所文明,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增加亮点。

  委员万钧:近年来,我市在全国率先推出“外籍商友卡”,有效提升了涉外营商环境。刚刚召开的市委全会上提出了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样板城市的奋斗目标,“外籍商友卡”作为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请问市政府在进一步赋能商友卡,深化涉外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方面有何新举措?

  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江栋: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指导和重视支持下,针对新形势下涉外领域服务管理的新变化、新挑战,公安机关推出了集身份识别、公共服务、诚信建设等功能于一体的外籍商友卡,并以此为载体,加快推进外国人诚信体系建设工作。经过三年多实践,外籍商友卡已经成为在义外商不可缺少的“信用名片”,全市涉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近期召开的市委全会提出了“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样板城市”的奋斗目标,“外籍商友卡”作为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将从三个方面努力拓宽商友卡应用场景,推进涉外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一是实现商友卡全覆盖发放、数据全过程采集,办卡实现“一次也不跑”。二是实现外国人信用统一归集,评价体系更加科学,完善外国人信用平台。三是实现外国人在义更加便利、信用成果共享共用,如持卡就医就学、开展商贸交易、开设银行账号、办理社会保险等。

  委员贾锦龙:在去年的议政直通车上,王市长很好地回复了保供水方面的几个问题,特别是境外引水和分质供水的三大工程得到了有效的解决。据了解,我市是全国率先实施大规模全域分质供水的县市,请问市政府在新的一年将如何推进这项工?

  副市长朱有清:义乌是一座缺水型城市,水资源保障一直是社会各界关心关注的问题,我市通过“1+2+3+6”工作体系推进分质供水。

  一是编制一项规划,即《义乌市分质供水规划》,用于指导全市今后一个时期分质供水工作。二是推进两项试点,即在居民小区、工业园区分别进行试点,为全域推进分质供水探索成熟做法。三是建立三个体系,即项目管控体系、市场价格体系和信用推广体系,将分质供水作为规划、出让的前置条件和图纸审查、项目验收的必备条件,建立分质供水的阶梯水价制度,将信用与中水使用相关联。四是实施苏福工业水厂等六项工程,不断提升我市分质供水水平。

  委员宋大桥:2019年议政直通车提出社区物业管理的问题,市政府为此出台新规文件,物业管理情况有所改善,但从有的小区来看,居民获得感不强,如小区环境卫生、道路拥塞、车辆停放、电梯安全、噪音扰民等问题仍然突出,请问市政府在加强物业监管,推进物业规范化管理方面有什么新的举措?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喻新贵:优良的物业管理,对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提高居民生活品质、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等具有积极作用。

  下一步将从四个方面采取积极措施,加强管理,提高群众的获得感。一是引入品牌物业企业,提升物业管理层次。2020年计划引入全国排名前100的物业企业5家以上,将品牌物业企业的先进管理经验带至我市,提升我市物业服务行业层次。二是全面推进“信用+物业管理”,规范物业行业。实施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等级制度,由物业主管部门指导物业行业协会定期、不定期开展市优项目评比、综合评定,评定结果记入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信息。三是多措并举,提高物业服务水平。增加楼栋内水电维修、管道清通、居家养老、医疗咨询等个性化增值服务;加大物业保洁监督;畅通居民生命通道;规范居民停车秩序;推进电梯更新改造等举措,不断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四是调整引入物业服务模式,提升物业服务覆盖率。推动成立社区准物业服务中心,强化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厘清政府职能与物业服务边界,明确政府部门的公共管理职能与物业企业服务范围。

  委员张惠芳:近年来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逐渐上升,请问市政府对解决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有哪些新举措?对社会上心理咨询机构与咨询师监管上有哪些思路?

  副市长骆小俊:心理健康正在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重点问题,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逐年上升趋势明显。但是,就全国层面来说,目前相关的工作还很碎片化,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的顶层设计和工作闭环尚未形成。

  自2001年以来,我市采取了系列措施积极应对。2020年市政府将继续把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列入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先行先试。一是要有正确认识并积极应对,对心理健康问题积极干预治疗,并从各方面重视健康心理的锻炼和培养。二是要强化工作的顶层谋划、规划和计划,形成系列工作举措,建设涵盖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信息化平台。三是形成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闭环,要在关键环节有所突破,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标准化,完善心理健康治疗体系。同时,建立多部门联合监管机制,强化心理咨询机构监管,规范心理咨询师执业行为。

  委员李妍:义乌进口商品孵化区已正式开业,第六代市场发展迈出了坚实的步伐。请问新的一年,市政府在繁荣进口市场方面有没有什么新的打算?

  副市长葛巧棣:2019年,是义乌发展进口市场取得重大突破的一年,全年进口突破百亿大关,实现增长160%,跨境电商保税进口业务超870万票,列全国第三批跨境电商综试区第一,进口通关时间缩短1/3以上,完成全国县级市首单进口非特化妆品备案业务,创新进口关税保证保险制度等。同时,越来越多的人来到义乌从事进口贸易,全市拥有进口实绩企业908家,同比增长50%。

  下一步,市政府将从四个方面进一步做大做强义乌进口市场规模,实现翻番增长。一是打造以新型进口市场为核心的第六代市场。进一步提升进口孵化区,深化“保税+”业态模式;加快推动保税区获批,将义乌保税区打造成为融入市场业态的全球独具特色的新型综保区。二是打造国际一流的进口营商环境。加快进口市场发展顶层设计,争创国家级进口贸易示范区。三是进一步做大进口市场规模。加大进口主体招引力度,完善进口链条,拓展销售网络。四是提升义乌进口市场知名度。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扩大义乌进口“声音”;全面对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知名展会,承接溢出效应;组织200家以上企业参加各类进口商品展。

  委员王新伟:年前,我市儿童公园已经开园,我们发现周边的河道生态非常好,环境很优美。但从视频中不难发现,目前以义乌江为代表的河道改造大多是用混凝土石块修砌而成,我想问的是,对我市的河道及堤岸接下来政府有没有一些生态化改造的规划和举措?另外,“五水共治”行动较好地解决了河流尤其是一些城中河原来的水臭问题,如视频中的城南河,但对这些城中河河岸的视觉美化方面接下来会有什么考虑?

  副市长朱有清:王委员刚才提问了两个问题,一个是河道堤岸生态化改造问题,一个是城市内河景观提升的问题。

  河道生态化改造问题也是金华浙中生态廊道建设的重要内容。这些年我们做了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还存在不少问题。下一步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制定完善《义乌江美丽城防工程设计方案》《义乌市美丽河湖建设方案》,用方案来规划引领,改造提升建设品位,同时加强日常管理和责任落实;二是变革改革方式,邀请专业的设计公司,改以往混凝土垂直面的河道堤防改造方式为更加原生态的河道堤防改造方式,融入生态绿化景观元素,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三是加快实施义乌江、南江美丽城防工程,在目前义乌江九个标段和南江两个标段建设的基础上,争取在2020年完成南江城防工程建设和义乌江50%的城防工程建设;四是植入文化因素,在充分考虑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打造河道文化,将河道文化与地方人文景观现结合,提升河岸景观品位。

  城市内河景观提升问题近年来通过内河蓄水等措施已经取得了较大成效,今年将继续在全市12条城市内河“水清、流畅”的基础上,启动实施内河水系激活提升及景观工程建设,改善生态环境。

  委员张康:全市停车场全面推广使用ETC。目前城建的停车场已推广使用停车有道APP,较好的缓解了停车场出口拥堵现象。但一些商场、酒店停车场高峰期排长队等收费现象还比较多。现在车辆大都使用ETC了,请问市政府有没有考虑在把全市停车场收费都统筹到ETC或者停车有道APP上?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喻新贵:我市推广使用的停车有道APP、ETC项目非常受群众欢迎。2020年,市政府将继续干这项工作并且要干得更好。一是建立全市统一的停车管理系统,搭建一城一平台,提供管理、服务、缴费、决策、运营“五位一体”的功能,让市民真正体验“一次绑定、全城通停”的畅通便捷感受。二是应用ETC收费模式,全面推广ETC场景应用建设,逐步在公共停车场推广使用ETC收费模式,并适时向社会停车场延伸实现全覆盖。

  委员朱志媛:一到饭点,就打开手机APP找饭馆,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用外卖解决吃饭问题。据了解我市现有外卖餐饮商家近八千家,请问我市外卖食品各个环节是如何监管的?

  副市长朱有清: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点外卖已经成为我们一种常态化的生活方式。我市涉网餐饮经营主体近8000家,占社会餐饮经营主体数的55%。据统计,2019年在“美团”“饿了么”两个平台的外卖订单量达到了近4000万单,市场监管部门接受网络餐饮投诉200起左右,总的来说,外卖食品安全情况还是平稳可控的,但是从目前面临形势来讲,外卖食品安全压力依然很重。

  食品安全是老百姓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市政府将把网络餐饮服务行业作为重点,从三方面做好监管工作。一是抓主体。推广餐饮行业自律监管模式,成立126个餐饮行业自律小组,由监管部门指导经营业主掌握食品安全的内容、标准和规范,提升餐饮行业整体规范;推行“驾照式”记分管理模式,根据分值进行分类监管,并将记分与业主信用相关联,引导业主自发规范经营。二是抓平台。督促“美团”“饿了么”等主要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加强数据对接和行业准入审核;建立联络员制度,网络餐饮服务平台每季度向市场监管部门通报平台自我监测和自我整改情况;加大对平台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三是抓监管。开发运用“网络监管监测平台”,对无证无照、提供虚假信息等问题进行监测;开展网络餐饮食品安全“净网行动”,立案查处食品抽检不合格、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行为,净化外卖市场环境,让消费者吃得更加安心。

  委员朱志媛(追问):是否可在外卖APP页面上加设食品监管的信息公示牌,让消费者能够更放心地“吃”在义乌?

  副市长朱有清:这个是企业必须履行的职责,下一步要让消费者更直观地看到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经营许可证、餐饮服务提供者的名称、地址等食品监管信息,市政府也将持续加大网络监测力度,认真督促第三方平台严格落实相关管理规定,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