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成浩 正文

两会声音⑤代表委员聚焦“水资源”:加强水资源保障 做好分质供水

发布时间: 2020-01-21 11:06:2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成浩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驾山生态水厂 资料图

  中国义乌网1月21日讯(记者 龚成浩 编辑 童晓)水资源供应情况直接影响城市发展及市民生活便利程度。受地理环境和地域影响,义乌水资源总量比较有限。今年两会期间,如何加强水资源的管理与保障、节水优先、人水和谐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

  “总体而言,义乌是一个缺水城市,水资源供应相对不足。”市人大代表何雁俊表示,加强全市水资源保障需要从水库扩容、异地引水、分质供水三方面做文章。何雁俊建议,在全市范围开展水库新建、扩容工程可行性研究,适时上马水库新建、扩容工程;相关部门可以继续谋划开展异地引水工程,加强全市水资源保障;项目部门稳步实施分质供水项目,减少优质饮用水无差别供应工业企业。

  “分质供水是保证和提高现代化城市居民生活用水质量的可行办法,既可保障居民饮用水质量,又可有效解决义乌资源性、水质性缺水,也是节约用水的一大举措。”市政协委员朱跃娟说。她认为,应制定分质供水全域性规划并加快实施,用相对低品质水替代饮用水用于工业发展、社会清洁等;试点先行研究制定并出台分质供水相关政策规范,前期引导鼓励为主,后期纳入强制性规定,加强配套建设分质供水公共设施,逐步推进城市分质分类供水。

  市政协委员朱德忠关注了农业灌溉用水紧缺的问题。朱德忠建议,政府部门应加强政策法规的宣导,提高农村对灌溉用水的统筹;加强水利设施的修建,因地制宜,适当新建山塘水库,设计水道分流的分水渠等;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推广运用新型现代化的灌溉设施。

  “一管供水模式,无法将饮用水与冲厕所水分开,让清水流入下水道,是对水资源的浪费。”朱向东委员说,希望相关部门加强宣传引导,增强全社会的节水意识;落实节水制度,并列入相应单位绩效管理;老旧小区改造采用双管网设计,新开发楼盘采用双管网供水;政府部门、市场主体适时改造双管网布局;以双江湖建设为契机,拟建设非饮用水厂等。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