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水资源统筹问题“立交立办” 义乌缺水问题有望今年解决

发布时间: 2019-02-26 09:55:13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余菡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月24日至25日,市相关部门对两会中的一些建议提案,通过与代表面对面沟通的方式,对代表建议抓紧办、立即办、高质量办,形成反馈和初步实施意见。而在众多交办清单中,市水利局一次性解决了3件涉及水资源统筹利用问题的代表建议。

  “金华各县市水资源分布不均衡,特别是义乌、永康、兰溪等县市缺水已严重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在面商会上,龚龙彬、吕月眉、伍海兵3位人大代表一开口就是这样一句开场白。

  3位人大代表一致认为,老百姓对优质水的诉求持续高涨,提升水资源保障能力显得尤为迫切。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统筹跨区域水资源利用,推进市场一体化供水,这对解决区域缺水问题意义重大。他们建议,规划建设全市供水管网大联通,建立水资源“多源互补”“丰枯调剂”的供水机制;加快开展临近市县水库联通工程建设,加快建设金华向义乌、兰溪供水工程,进一步优化水资源配置;并出台跨市域有偿供水机制,统筹协调好金华全市范围内的供水问题,实现全市水资源的优势互补和合作共赢。

  市水利局局长金时刚、副局长贾跃俊及相关负责人与代表们展开了长达2小时的探讨。市水利局作出表态:2019年,水利部门将把此项工作列为全年任务中的首要大事。在全力办理好代表建议的同时,不断创新改进工作机制,努力让“水问题”不再成为群众心中之痛。

  那么,接下来该如何破题,实现水资源的优化配置?

  记者了解到,共分为两个阶段。一个是近期阶段,首先解决兰溪、义乌、永康三个缺水较严重地区的饮水问题。通过开源和节流,充分挖掘区域内水资源的潜力,并通过区域内协调的方式来统筹水资源。水资源管委会的实体化运作、全市水资源管网一盘棋等设想都已在面商会上引起大家广泛的关注。第二阶段则是通过区域内统筹和区域外引调水两个方面来充分保障金义都市区水资源需求。具体来说,“区域内”要充分做好本地水资源的挖潜和二次开发利用,“区域外”要立足长远谋划,研究好境外引水方案,做到互利互补、合作共赢。再者,要通过建立市场化配置机制实现共建共享一体化供水格局。

  代表们对此回应表示满意,并希望部门积极落实,真正理解群众需求,明确工作目标,打造真正令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