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观察|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纳米” 义乌农村防疫“硬核”更“暖心”

发布时间: 2020-01-26 19:38:5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26日讯(记者 蒋守洋 编辑 楼菲莉)虽是春节假期,义乌全体干部工作员全部取消休假,全员防护在一线,守护义乌,让群众放心。

  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各地都在积极响应,返乡人员多、防护条件相对薄弱,作为防控的重要基层单位,义乌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却是“硬核”又“暖心”。

  农村路口24小时查验

  农村防疫“软硬兼施”

  本着对群众负责的态度,义乌许多跨市域的小路已采取封闭措施。同时,在全市主要通道出入口都设置了检查站,工作人员将对过往的车辆和人员进行查验、监测体温等。目前,义乌市所有的镇在各村路口均已设置卡口,对进村车辆和人员进行查验。

 

  农村路口24小时查验

  苏溪镇对办理过暂住证的4108名湖北籍人员进行逐一排摸,所有村全部入户核查居住人员,对留验人员形成联系党员+房东和外围邻居双网管控。集中留验点共计床位228间410张床已消毒到位,生活用品准备充足。赤岸镇干部工作员全员在岗,对有从湖北归来人员的村民家门口粘贴提示,写明了居家隔离期限,如有人员外出,周边群众可拨打镇防疫指挥部电话报告。所有村里的广播喇叭每小时轮播防疫工作部署,各村还利用铜锣、巡逻车等开展巡回宣传,让村民时刻不忘自警。

  对于不配合防疫工作的人员,相关单位“硬核”以对。1月25日晚,2名湖北籍人员从湖北省来到大陈镇红旗村。但他们不同意居家隔离,还与随访人员发生了争执。大陈镇政府、派出所及卫生部门联合行动,将2名湖北人员强制隔离,四周全部设置隔离带,落实人员24小时坚守隔离区域。

  义乌各基层单位在防疫中“暖心”举措细致到位。义亭镇的联防联控指挥部7个工作组分工明确,相互配合,所有班子成员一线指挥检查指导工作。6个高速路口安排人员24小时排查,向辖区67个村6万余部手机发送疫情防控常识和倡议,对管控人员做好一对一服务,帮忙跑腿,购买生活用品送上门。据了解,对于居家观察人员的“上门服务”,非义亭一镇,全市所有镇街都为居家观察人员配备了生活所需的“跑腿小哥”。

  文化礼堂响起健康宣传好声音

  文化礼堂是基层群众交流和开展活动的重要阵地。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市357家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全部暂停开展各类群众性活动。活动暂停,但礼堂依然在防控疫情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由文化礼堂组建的1000多支文体队伍马上化身健康宣传队,向村民、家人、亲友宣传健康常识、防疫事项。全市30余万平方米的文化礼堂场地迅速张贴健康知识、温馨提示、官方通告、镇街通知、村两委告示,发挥了上级部署基层落地的重要载体作用。

  文化礼堂发挥宣传阵地作用

  广大文化礼堂还充分利用设施设备,通起音响、亮起屏幕、响起广播,循环播放统一制作的健康宣教视频音频标语。让群众掌握科学预防知识,传达省市统一声音,定民心、破谣言。

  移动喇叭宣传

  “请各村文化礼堂管理员按照统一发布的正确资料转发给村民知晓。”义乌市文化礼堂微信群的管理员一条全员信息,短短数分钟马上收到上百位群成员落实回应。各文化礼堂管理员多为农村文化宣传员、活动组织员,与广大村民有着密切的联系和号召力。依托义乌市文化礼堂微信群,向全市文化礼堂管理员发布最新官方消息,通过礼堂管理员引导号召群众不信谣不传谣。

  健康倡议市民齐响应

  随着义乌市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许多村民选择将春节的团圆宴安排在了镇街、市区的餐厅、酒店。年前,义乌各餐饮场所的预定量非常高,连日来,市民们纷纷积极响应春节不聚餐、少串门的号召,主动取消家庭聚会的宴席。据义乌市餐饮行业协会初步统计,目前全市餐饮企业春节期间预定订单已经取消了90%以上,市内一些主要餐饮企业都已经主动宣布春节期间暂停营业。

  除夕夜,市民金女士在亲友微信群里连发三条信息:“新年快乐!这个春节,不聚会,是对自己和亲人最好的尊重。年初一聚会取消了,明年亲人们一起再聚。”很快,其他亲戚朋友在群里积极响应,表示理解。“原本计划年初二拜年聚餐,家人都主动说取消改期再聚吧。”上溪镇的黄先生说,今年亲友们都通过电话拜年,表示春节期间不串门走亲戚了。

  后宅街道连夜制作《防控疫情 爱义乌 爱后宅 我们一起来行动》H5作品,一下午时间就有1万多名后宅群众转发、阅读。村民们纷纷转发承诺减少串门、科学防护、配合查验、拒绝谣言。全备村民陈文彬留言说:“见字如面,也是团圆。”

  在电视节目上,利用深受群众欢迎的国家级非遗义乌道情的形式,说唱疫情防控最新消息和防范措施。在义乌基层群众中有广泛收视基础的方言节目,也循环播放义乌方言版的防疫事项。家住上溪镇苦竹塘村的鲍奶奶已经80多岁,她说:“我听不懂普通话,在电视上看到‘同年哥’说,有一种传染病,我们要多洗手,少出门,今年过年不拜年。”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