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守护义乌:疫情就是命令 指令就是态度 效率就是担当

发布时间: 2020-01-28 17:45:5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编辑 何冬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28日讯(记者 蒋守洋 编辑 何冬圆)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发,直接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干扰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都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作出指示,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连日来,义乌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上级重要指示和部署要求,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及时掌握疫情,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提前谋划,提前采取行动。

  面对疫情,义乌全市上下严阵以待,迅速行动。

  疫情就是命令

  1月21日,义乌市委、市政府成立义乌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由义乌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第一副组长。设立义乌市“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成立综合协调、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人员管控、应急保障、宣传舆论、督导检查6个专项工作组,明确卫健局、宣传部、网信办、经信局、教育局、公安局、财政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医疗保障局、行政执法局等全市32个重点机关、单位、国企的责任分工,全市14个镇街,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各村(居)相应成立工作小组,统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临近春节,义乌不少市民有去往公共场所集会、去宗教场所祈福的计划。除夕前夜(1月23日),义乌市相关部门连夜紧急发布暂停开放各类公共文化体育场馆、宗教活动场所的通告。自2020年1月24日(除夕)起,义乌全市各类室内公共文化体育场馆(包括图书馆、图书分馆、悦读吧、文化馆、博物馆、非遗展示馆、电影院、剧院、美术馆、纪念馆、体育馆、健身房、KTV、网吧等)暂停开放,文体活动暂缓举办;全市所有宗教活动场所、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等一律暂停对外开放。

  24日,义乌发布《告市民书》,呼吁市民注意卫生、减少外出,及时报告涉湖北亲友动态,并公布市疾控中心24小时值班电话。发布《交通管制通告》,对部分高速收费站实施进入义乌出口封闭。市委组织部发出《全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倡议书》,发挥组织引领、动员、凝聚优势,带头执行决策部署、带头排查风险隐患、带头做好宣传引导。

  26日,义乌再发第二号《告市民书》,公布市防控指挥部及所有镇街24小时值班专线,号召全民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而后,市妇联发布《告全市妇女姐妹书|从我做起从家庭入手》,团市委发出《全市青年团员倡议书》,统战部发出《义乌统一战线成员倡议书》。社会各界如万涓汇流,同心抗击疫情。

  指令就是态度

  自1月21日成立义乌市“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以来,到1月27日,义乌连发6号《义乌市“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令》,统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1月24日凌晨2:20,义乌全市各部门同时收到了一份标为“特急”的《义乌市“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令第2号》,对各镇街、单位的春节安排做了最新安排。一时间,“春节假期,我们全员在岗”成为各部门对广大义乌市民的“硬气祝福”。

  除夕下午,第3号《义乌市“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令》暖得很:开通24小时电话接受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赠。

  1月26日,义乌连发2条指挥部令,对全市各大市场开业时间作出调整:全市各大市场开业时间初定推迟到2月21日(农历正月廿八)。城乡农贸市场每天营业时间至12:00,义乌最著名的三挺路夜市停业。作为全球最大小商品集散中心,义乌市场每天都聚集了数十万的人流,市场也是义乌经济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调整时间,推迟开业,可见义乌为防控疫情下定的巨大决心和强烈的责任担当。

  另一份指挥部令,则是决定对全市公交运行做出调整。除部分联接民航机场、火车站的公交线路,其他所有公交线路,包括至金华、东阳、浦江等周边县市的城际公交,全部停开。这份指挥部令,除了果断举措,减少群众出行,看到的更是果决下的服务保障。

  效率就是担当

  防疫工作,时间就是生命,效率就是担当。

  防疫工作开展以来,义乌各级各部门闻令而动、狠抓落实,全面进入“实战”状态。这场无声的战斗,是对广大党员干部践行“五(吾)带头”的检验,是对干部队伍责任担当的考验。

  谋划早,工作实,行动快,“规则义乌”就是干事有制度、落实听指挥。

  从成立领导小组、防控指挥部,到后续各项任务部署,指令发布,义乌从指挥中枢到群众的神经末梢传导迅速而精准。

  除夕当日凌晨2时发布工作安排,天亮后,卫健局、网信办、民航局、经信局、民宗局等全市众多部门全员到岗。

交通部门连夜部署落实

  大年初一,我们在义乌各干道路口、在城镇乡村、在机场车站,广大基层干部工作员在雨中组织巡查、开展排查。作为义乌的“城市门户”,后宅街道的高速路口、火车站迎来众多来义乌的客人,深夜11点,记者经过后宅街道办公楼,会议室、办公室灯火通明。

后宅街道办公楼

  1月25日晚,有市民和网友举报义乌有商家销售“问题口罩”。半小时后,义乌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安部门就赶到现场开展检查,查实网友举报的视频系商家从网络下载转发。26日,义乌全面排查,市域范围内未发现违法生产口罩小作坊。

  传递如实信息,减少谣言,稳定民心,提振信心。义乌各项工作部署,《告市民书》、指挥部令、辟谣信息等,纷纷通过官方媒体平台第一时间发布。与市民生活工作关心关切的指挥部令,从指挥部签发,到通过官方媒体传达给广大市民,基本在1小时内完成。

  面对严峻考验,义乌上下正砥砺精神,同舟共济,汇聚起防控疫情、守护义乌的强大合力。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