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积极发挥中医药优势 义乌市中医医院推出新冠肺炎预防方法

发布时间: 2020-02-06 09:12:2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柳青 通讯员 方春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2月6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柳青 通讯员 方春燕)1月28日,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强调各有关医疗机构要在医疗救治工作中积极发挥中医药作用,加强中西医结合,建立中西医联合会诊制度,促进医疗救治取得良好效果。

  为助力新冠肺炎救治,市中医医院积极发挥特长优势,为市民献上了一系列疾病防控的“锦囊妙计”。

  虚邪贼风,避之有时。即要适时地规避一切可能对人体造成伤害的活动,减少外在致病因素的侵害。具体表现为:1.尽量避免人与人之间的接触,不在人员密集场所逗留,居家隔离最佳,可切断传播途径;2.注意勤开窗,保持室内空气流通;3.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勤更衣、戴口罩;4.及时增添衣物,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精神内守,病安从来。从精神思维活动方面来说,减少精气外泄,保持清净安闲的心绪,这样真气就会顺畅,精神也会守持于体内,人体正气足了,自然能够抵御外邪侵袭。具体表现为:1.饮食需有节。保持饮食的清淡、规律,多喝水、多食用水果蔬菜及牛奶、鸡蛋等,提高机体免疫力,可适量食用荸荠、百合、莲藕、雪梨、银耳、山药、山楂等,也可根据体质适量饮用姜茶(偏寒体质)、金银花茶(偏热体质)等。2.起居有常。人体应顺应自然界的变化,作息要规律,避免熬夜,保证充足睡眠。3.和於术数。适当锻炼身体,可练习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等。4.恬淡虚无,真气从之。改善心态,可听听舒缓音乐,放松心情。5.采用艾灸等中医疗法。可以试用如艾灸神阙、关元、气海、胃脘、足三里等,以温阳散寒除湿,调理脾胃,提高机体免疫功能。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方法主要适用于新冠肺炎的预防,由于该病的致病性和传染性较强,若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市民还是要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