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外国人在义乌>媒体聚焦 正文

主动请缨 抱团服务 防控一线外国友人守望相助

发布时间: 2020-02-07 08:51:0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左翠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2月7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左翠玉)疫情防控期间,义乌一大批党员和志愿者挺身而出,日夜守护义乌人民的安全和健康。其中,还有一些特殊的身影——在义乌经商的外国友人。

  在永胜居民区的一幢居民楼5楼,有一处居家医学观察点,门口“站岗”的是两名特殊志愿者——来自巴基斯坦的阿罕默德和亚西尔。

  这里生活着100多名外国友人,春节前,大部分都已回国。阿罕默德和亚西尔已经在义乌经商十几年了,疫情发生后,他俩多次主动请缨加入社区防疫一线。根据社区统一安排,从2月3日开始,每天下午他们都要花三个多小时,负责守护这栋楼的居家医学观察人员,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我们在义乌待了十几年,义乌是我们的家,困难的时候,我们能帮忙就帮一下忙。我们希望,整个中国、义乌和所有的地方跟原来那样子好起来!”阿罕默德深情地说。

  在我们身边,这样的外国志愿者还有很多。

  来自巴西的Ali Allam也是“老义乌”了,今年他独自留在义乌过中国年,但他并不孤单,“所有的中国朋友都是我的家人”。“I hope we as foreigners can do something to help and support our Chinese friends and family 。”(我希望作为外国人,我们可以做些事情来帮助和支持我们的中国朋友和家人。)在临时组建的“多语言外国人志愿者服务队”的微信群里,他有感而发。

  这个微信群目前有近200名外国友人,其中外国人志愿者有8名,能提供英语、法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缅甸语、土耳其语、阿拉伯语、乌兹别克语、俄语等12种语言的线上免费服务。

  群主魏斌是义乌某翻译公司的负责人,他从事翻译行业已经12年了,多年的客户都成了好朋友。疫情发生以来,他成了众多外国朋友眼中的“信息播报员”。

  “因为语言不通,很多外国朋友刚开始没地方了解信息,我就把中文信息翻译成各种语言,发布在我们公司的APP上。”最多的时候,魏斌同时解答几十个人的疑问。一个人来不及,他便开始邀请热心的外国友人,加入“信息播报员”队伍,“多语言外国人志愿者服务队”就这样诞生了。

  “如果抗疫一线需要语言翻译,或者需要外国志愿者,请随时联系我。”最后,魏斌不忘反复叮嘱,因为这是许多外国朋友的心声。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