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身边的战“疫”丨身材娇小的她,第一个请缨上“战场”

发布时间: 2020-02-12 23:45:5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张晨露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苏俊秋为发热病人进行咽拭子标本取样

  中国义乌网2月12日讯(通讯员 张晨露)疫情就像“集结号”,义乌天祥东方医院的医护人员毫不犹豫地主动请战、报名,争着上抗“疫”一线。这其中,一个体重不到90斤的弱小姑娘,成为全院第一个主动请缨的“白衣战士”。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她最先到位发热门诊,第一个在发热门诊值夜班;在最近一次的发热门诊排班表出炉前,她又是第一个和分管领导说:“我对发热门诊的工作都很熟悉了,还是不换班了,等疫情结束了我再下。”

  她是医院体检中心的全科医生苏俊秋。在刚刚公布的义乌市第二批战“疫”先锋个人名单中,苏俊秋榜上有名。

  第一个请战

  时间回到1月22日,当时的疫情形势已趋于严峻,义乌天祥东方医院于当日率先成立了4支党员先锋队,召集了近百名党员医护人员在春节期间共同抗击疫情。

  当天清晨在体检中心碰到巡查的院长,苏俊秋立马上前:“院长,发热门诊或急诊需要医生的话,我随时可以到岗,春节期间也没问题。我不要加班费也不要积休。”

  就在前一晚,她退掉了一家三口春节前往法国巴黎的机票。当晚,她做好了上前线的准备。“当时没想这么多,也不知道自己是医院里第一个请战的。我还担心院长会不会觉得我资历浅,不考虑我,所以表态后我又编辑了消息发给他。”

  “医院里1月16日就开始组织临床医务人员强化院感培训了。我在微博上看到相关报道,还和在邵逸夫医院进修的老公聊了几句。20日晚上钟院士受访的报道出来,我当时看完就知道,要上“战场”了。”苏俊秋阐述了那几天的心路历程。

  第一个到岗·上夜班

  1月23日,医院决定加强发热门诊的医护力量,苏俊秋是第一个到岗的。因为此前在儿科轮岗了两年,她有手足口病、轮状病毒等传染性较强的小儿疾病诊治经验;到岗后,她熟悉了发热病人的就医流程,很快就上手了。

  苏俊秋与老公的微信聊天截图

  苏俊秋从小有主见,她的家人都理解并支持她的决定,她的老公在微信中叮嘱:“小心呀,姐姐。”她的儿子日常由家里老人带。家人对他们夫妻俩比较忙的状态已经习惯了。这次,苏俊秋打电话说可能会有比较长时间见不到面,她的儿子就说明白了。在快挂电话的时候,儿子说了一句“妈妈,我特别特别爱你”,让苏俊秋心酸又欣慰。

  春节以来,苏俊秋只隔着门远远地见过儿子四次。在值班结束后,她会画张素描,来表达自己对儿子的思念与不舍。

  谈及坚守一线可能的风险,苏俊秋说,有想过,但医院的防护措施很到位,会严格按照标准规范操作。同时,她每天都高度关注疫情的进展,诊疗方案从第一版到第五版,都是反复看、认真学。她认为,这是对病人负责,也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

  值班21天脸上闷出痘痘、得了中耳炎

  N95口罩、防护服、防护帽、护目镜、头罩、手套、脚套……一整套防护装备穿上后,她自己都认不出自己。防护装备都是一次性的,脱了、摘了就不能用。为了节约防护物资,发热门诊的医生和护士上岗了就不喝水、尽量不上厕所,一套装备撑一个班。

  摘下口罩后脸上留下印痕

  一向爱美的她倒也想得开:非常时期,这么穿是最美的。

  让她比较懊恼的是,值了一段时间班后脸上闷了许多痘痘,N95口罩太紧了又使得耳朵开始红肿发炎,得了中耳炎。当问到是否很累,苏俊秋说,主要是精神比较紧张。“我们坐这个班,要先给病人做流行病史调查,还要详细了解病人发热情况,再给他们进行检测。”一个病人看下来要20几分钟,这个过程精神都是高度集中的,加上夜班是通宵值班,看的病人也有点多,有时候会觉得比较累一点。

  有的病人过度焦虑有的又不当回事

  “医生,我能和女儿坐一张桌子吃饭吗?”

  “医生,给我开个证明吧,小区的保安肯定不让进了。”

  “医生,我没必要查胸部CT吧?”

  “医生,咽炎也会引起发烧吗?”

  “医生,我能不能去菜市场买点菜回家?”

  ……

  坐班期间,苏俊秋要为病人逐个进行详细的个人防护宣教,从如何戴口罩到如何居家隔离做好全套的演示和解说。还要顾及普通发热病人的情绪,对于不以为然的病人,要对当前疫情形势做好严肃解读;对于焦虑的病人,她则耐心劝慰,不要过度紧张……

  说到印象比较深的病人,苏俊秋想到的是正月初三上夜班时接诊的一位流调阳性病人,是位30岁左右的女性,凌晨12点多哭着进来。她说自己刚从湖北回来,又发烧了,特别怕感染了新冠肺炎,整个就诊过程就一直在哭,也一直反复问苏俊秋能不能确诊。苏俊秋一直安慰她说,不一定去过湖北又发热的一定是新冠肺炎。后来结果出来,她就是很正常的上呼吸道感染导致的发热。这病人挺开心地走了,还和苏俊秋说“医生,你也要小心”。

  身为“90后”这次挺自豪的

  苏俊秋高中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哈尔滨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时修了儿科医学的双学位,读硕期间还考取了心理咨询师。

  现在有这么一句话:2003年的“非典”时期,90后被全国人民保护;17年后的今天,90后是保护人民健康的年轻“战士”。90年出生的苏俊秋很认同这句话,从小到大身边总有人说,“90后”很娇气,扛不了事儿。苏俊秋很不服气。

  苏俊秋生活照

  疫情发生后,在一线的很多医护人员都是“90后”。义乌天祥东方医院发热门诊的医生和护士,95后的护士有吕嘉莉、王玉娜等。医院入口的发热预检分诊岗亭,也基本由“90后”员工承担了7×24小时站岗任务。

  对此苏俊秋心里还是挺自豪的,“90后”其实也不怕吃苦,也能扛事儿。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