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小别离”成就“大团圆” 看守所里的五则警员故事

发布时间: 2020-02-13 09:45:07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 记者 张枝昶 通讯员 陈路凡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抗击疫情,义乌市看守所是一个“无声的战场”。自启动封闭式战时勤务以来,这个市民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也筑起了防疫的堤坝。

  故事一:党员先上

  张昕玥是义乌市看守所监管八中队中队长,丈夫王顺超是公安局刑侦大队的一名民警。封闭执勤前夕,还在哺乳期的张昕玥来到所长办公室,主动请战。面对领导同事的劝解与照顾,她说:“我是中队长,是党员,而且春节前我一直在单位,没有与外界接触,此刻我比其他民警都‘安全’,我能安排好家庭,就让我上吧!”

  一句“就让我上吧”,却意味着要给孩子提前断奶,这是疫情袭来时许多母亲的选择。正是她们,为战胜疫情提供了坚定的力量。

  故事二:医者仁心

  疫情防控期间,义乌市看守所监管六中队的中队长、医务民警汪涛忙着询问户籍、了解病情、巡查监室、书写病历。“虽然我不在最前线,但面对病人,肯定第一时间冲上去,这是我们做医生的职责。”作为监所的一名医务民警,这是汪涛的“初心”。

  警察、医生,从选择这份职业的那一刻,就选择了奉献。正如汪涛所说:“勇往直前是医生的职责,也是警察的使命。”

  故事三:迟到的陪伴

  “你老婆要生了!”2月3日下午,正在工作中的义乌市看守所综合中队民警吴运辉接到医院电话,他的妻子要进行剖腹产手术。此时,他欣喜、激动、担心,还有深深的自责。吴运辉明白,妻子这个时候太需要自己在身边。可是监所已经进入了战时模式,自己手头的工作如果不交接,监所那么多人的后勤保障工作就会耽误,他暂时还不能离开。

  “单位需要你,你放心工作,我可以的。”吴运辉的妻子在电话那头这样说道。稍微放下心后,吴运辉调整好情绪,把所有待办工作全部交接完毕,请假赶去医院,这时候天已经黑了。还好,迟到的陪伴还不算晚,吴运辉签完字后,妻子顺利生产。

  故事四:有始有终

  今年下半年,义乌市看守所的老民警楼显宝就要退休了。想着就要离开岗位,老楼心里有些不舍。在春节前夕,老楼主动向领导提出除夕值班,他笑着说:“从警第一年除夕,我在单位过,今年是在职最后一年了,我也在单位过吧,算是有始有终。”

  看守所进入战时状态后,老楼二话不说主动要求参加第一批封闭执勤。面对同事的劝说,他说:“不用担心,家里我都安顿好的。这是我从警生涯的最后一年了,我不仅要站这一班岗,还要站得漂漂亮亮,这样才算是不给从警生涯留有遗憾。”

  故事五:警医同心

  “我支持你,也为你感到骄傲!”防控疫情期间,义乌市看守所辅警大队的负责人张虎与他老婆在电话里互相说的经常是这句话。张虎的妻子高爱燕是义乌市復元医院一名工作近20年的护士。他有过犹豫和纠结,毕竟家里上有老、下有小。

  “你和单位的领导说明下家里的情况请个假吧。”这是他很想对妻子说的话,但总是话到嘴边说不出口,最终毅然决定全力支持妻子的工作。夫妻俩每天各自忙碌,只有到了晚上,二人才有时间打个电话,报声平安。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