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20年>最新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义乌廿三里:产城发展谋新篇

发布时间: 2020-02-20 07:59:51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黄玉环 楼圆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019年是义乌廿三里街道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大规模的征迁安置,加快了城市化进程,老集镇启动“有机更新”,两个投资超百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相继落地,将撬动工业产值和税收倍增,许多影响未来发展的重大事业,都在这一年里埋下“伏笔”。

  瞄准重量级未来产业

  铸就“万亩千亿”平台

  利用万亩左右土地,聚焦未来重要产业,实现千亿以上产出,浙江正在全省倡导培育“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廿三里也在为打造一个这样的平台而努力。

  西邻义乌国际商贸城,东靠东阳市新城市中心及江北开发区,义东高速、甬金高速和阳光大道穿境而过,廿三里区位优势突出。长期以来,这里以商促工,培育了化妆品、工艺品等企业3318家。虽然小企业铺天盖地,但缺乏顶天立地的大企业,这一直是廿三里经济发展的瓶颈。

  对此,廿三里开始全力谋划建设“万亩千亿”产业发展平台,着力解决这一发展难题。廿三里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杨钟坚说,该产业平台总规划用地超过2万亩,将建设电子电器产业园、农业示范园区和12个小微园,在引进光电信息、高端材料等重量级未来产业的同时,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让廿三里经济重焕强劲动力。

  如今,该产业平台一期3520亩已经启动建设,并吸引了两个投资超百亿元的项目在此落地,实现良好开局。

  在此之前,廿三里街道成立矛盾调解、法律咨询等小组,对项目涉及的葛塘、双塘、伦塔等3个村378户911人进行分批征迁,通过一人一人谈、一户一户签、一幢一幢拆,高效平稳地推进集聚工作。目前,当地已完成土地征用1500余亩,为“万亩千亿”产业园区做好前期清障工作。

  实施老集镇“有机更新”

  留住“小商品之源”记忆

  “鸡毛换糖”让义乌发展成为世界小商品之都,而义乌最早的“敲糖人”就来自于廿三里,这里的老集镇承载着义乌“小商品之源”的记忆。

  为了将老集镇进行整体改造更新,去年廿三里将集聚区内的530户农户进行腾空,并邀请上海建科、杭州城建院等单位进行数十轮研讨,要在改造的同时,最大程度保护传统风貌,留住城乡记忆。

  对此,当地老集镇的整治由传统的“大拆大建”,改为拆除重建、综合整治和功能改变等多元综合、精细化更新的城市转型发展行为。

  目前,该项目一期18间老街道店面房已基本完成修复,谋划开发“市场之源”仿古商业街区,将骆宾王、小商品市场等文化元素植入其中,通过“微更新”,在道路修缮、景观绿化、公交站点等方面用力,提升居民获得感。

  此外,廿三里还对谋划位于主镇区南边的前溪进行滨水沿岸景观提升,目前已委托杭州城建院进行设计,将实施改善水质、建设绿肺、完善配套等措施,在今年11月底前让溪边景观大变样。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