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预约”成时尚 品味“新”生活

发布时间: 2020-03-12 08:50:0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陈健贤 文/图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发型师阿巍正在为预约过的顾客理发

  网约车司机为车辆消毒

  市民报名参加志愿服务

  中国义乌网3月12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健贤 文/图)谁都没有想到,2020年,会以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开局。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大家平静的生活,给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如何才能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维持好日常生活?疫情面前,普通人又能做些什么?连日来,记者采访了部分市民,看看他们的线下生活迎来了怎样的新变化。

  看病买药不出门

  家庭医生上门服务

  疫情期间,出门看病变得不太方便,尤其是对于出行不便的老人来说,看病更是件麻烦事。但对于家住江南四区的傅大爷一家来说,看病买药成了一件足不出户就能完成的事。傅大爷的儿子告诉记者:“我们全家和社区卫生服务站签约了,可以享受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疫情期间,家庭医生上门服务,给我们省去了不少麻烦,这项服务是真正的民生实事。”

  江东街道南苑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生张国强就是傅大爷一家的家庭医生。3月10日下午,张国强拎着诊疗箱来到傅大爷家中,为84岁的傅大爷以及他的家人检查身体。“傅大爷和他的老伴都有高血压,前几天,傅大爷在家不小心磕碰了一下,一直感觉胸口痛,打了电话给我,所以我来上门看诊。”张国强说,“目前,我的签约病人达1000多人,其中有几户人家是‘家庭病床’,家里有长期卧床的慢性病病人,需要上门为他们看病。除了看病,疫情期间,我还要为签约的病人提供送药服务。一些老人家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我就一家一家上门检查他们的身体情况,再帮老人购买好药品送上门。”

  同样签约家庭医生的还有市民丁女士。怀孕8个多月的她原本担心疫情期间该如何应对产检等问题,家庭医生的优质服务让她在家能安心养胎。丁女士说:“我可以通过微信、电话联系家庭医生,什么问题都能及时得到专业的解答,非常方便,值得信赖。”

  疫情期间在家就医,既避免了扎堆上医院的现实,同时也解决了部分不方便出门的老年患者看病难问题。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科技医疗的进一步普及,“互联网+医疗健康”新就诊模式也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所接受。

  据了解,这种全新的就诊模式,主要优势在于提高医疗服务效率。比如通过App、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手段,开展预约诊疗;有资质的医疗机构尝试开展互联网诊疗活动,为患者在线提供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复诊服务以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同时所有线上诊疗数据接入互联网医疗服务监管平台,让患者就医更放心。此外,一些大型医疗机构建立的远程医学中心,已经开展远程门诊、远程影像、远程会诊等服务,推广“基层检查、上级诊断”模式,让群众在社区或者所在乡镇就近享受到上级医院的诊疗服务,让患者就医更加舒心。

  推出预约制

  兼顾安全和服务

  “线下生活最大的变化是预约制。理发先预约,吃饭先预约,买东西也可以先预约,这样不仅避免了人员聚集,也让我的生活变得更有计划性了。”3月10日上午,市民蒋小姐前往一家理发店理发,她告诉记者,自己提前一天先跟理发师预约好时间,不用等待,兼顾了安全和服务。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少理发店都采用了预约制。一家理发店的发型师阿巍告诉记者:“我们店里一直有预约制,但以前很少有顾客会来预约,容易出现排队等候情况。疫情期间,为了保证大家的安全,我们向顾客推送信息,进行预约制理发,得到了许多顾客的理解。这样就不会造成人员聚集,也不用等待,不少顾客表示以后也会继续预约理发。”

  此外,“预约出行”也成了不少人线下生活的一大改变。网约车成了许多人“预约出行”的首选。周园伟是一名网约车驾驶员,已经做了一年多的“曹操出行”司机。“每个车门把手、车内每个座位正反面及顶部等,我都会用84消毒液进行消毒。全部做下来,差不多要10分钟。”周园伟说,“每天除了公司对我们的车辆进行统一消毒,我们自己也会进行多次消毒,这样对我自己负责,也是对乘客负责。很多乘客一上车就会说,这股消毒水的味道让他们放心。”

  “曹操出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每天有数百辆专车在运行,每辆车都严格做好消毒工作。接下去,他们会继续做好车内环境卫生工作,让广大市民放心出行。

  养成良好习惯

  树立文明新风

  排队时,保持距离;公共场所,咳嗽、打喷嚏时避开他人;经常给手机消消毒;在家吃饭,使用公筷公勺……这场疫情,让许多人开始注意到自己的生活习惯。

  “以前排队的时候,会跟别人靠得比较近,就怕有人插队。现在在外排队,大家都会刻意保持空间距离。”3月9日下午,在一家快餐店等候取餐的项先生说,“现在大家的卫生习惯明显比以前好了,公共场合,大部分人都会比较注意,咳嗽、打喷嚏时尽量避人,并用纸巾、毛巾或肘部遮掩口鼻,随地吐痰的情况也少了。很多病毒和致病细菌都是通过唾液传播,注意这些细节不仅能减少飞沫传播,更体现了大家的文明程度。”

  每天上下班要乘坐公交车的楼先生最近养成了新习惯,随身携带免洗洗手液,一回家就先洗手,他还特意购买了消毒柜。楼先生说:“春天本来就是各种传染病的高发期,注意卫生不仅仅是为了自己,更是为了家人。现在我们全家都养成了良好的习惯,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每天还都会给手机消消毒,给自己多一层保护。以后,我们也会继续保持这样的好习惯。”

  不少市民还加入志愿者队伍中,宣传防疫知识,提醒大家注意卫生习惯。市民马倩和她的丈夫楼步天就是因为这场疫情成为志愿者。马倩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我们主动报名参加志愿活动,协助社区、农村做好防疫工作,宣传防疫知识。相信经过这次疫情,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的重要性。”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