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两万多个定制保温杯 现身社区团购平台低价抛售

发布时间: 2020-03-13 09:15:17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朱翔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图源视觉中国 图文无关

  如果不是那批定制的保温杯在网络上被低价抛售,义乌的冯先生还以为订货人柳某只是拖延付款日期,压根想不到自己会卷入一场诈骗案——2018年底,柳某以某保险公司的名义向冯先生定制了2.8万个保温杯,但一直没支付货款。去年底,这批保温杯却现身某社区团购平台,售价“低得惊人”,这是咋回事?

  【案件回放】

  发货后迟迟收不到货款

  冯先生是义乌一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在宁波也有公司。几年前,他拿到日本保温杯品牌“totes”中国区的总代理。

  2018年下半年,衢州人柳某联系冯先生,自称与多家保险公司有深度招投标合作,当时杭州有家保险公司准备订购2.8万个保温杯用来赠送客户。他觉得“totes”保温杯不错,希望冯先生配合他参与竞标。

  不久,柳某告诉冯先生,他在招投标中胜出。当年12月初,冯先生将这批印有“××保险”Logo的定制保温杯送到柳某指定的收货地点,并向柳某提供了发票,但之后他一直没收到这家保险公司支付的货款。

  去年春节后,柳某又联系冯先生,说这家保险公司还要定制1万个保温杯,用于“三八”妇女节赠送客户。“我们抓紧生产,3月7日如约交了货。”冯先生说。

  然而,一直到去年4月底,这两批保温杯的货款均未到账。冯先生联系柳某催款后,他们从温州冷链市场的一个仓库里拉回了后来定制的这批保温杯。“数量几乎没有少,这批保温杯并没被用作保险公司的礼品”。

  涉事保温杯遭低价抛售

  因收不到货款,去年5月底,冯先生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去年9月下旬,他突然接到多个朋友和分销商的来电,向他提供了同一个销售链接——在一家社区团购的网购平台上,由冯先生代理的“totes”保温杯正以29.9元/个的“超低价”抛售。“短短两三天时间售出20874个。”冯先生说,“这家网购平台未经我们授权,且售价只有该品牌在商超的1/10左右,远低于生产成本,严重损害了品牌形象和分销商的利益。”

  仔细查看销售链接后,冯先生发现了其中的“猫腻”:保温杯上都印着“××保险”的Logo。“很显然,这是我们2018年为柳某生产的保温杯中的一部分。”随即,他对这家网购平台低价抛货的行为进行取证并联系公证处公证,向宁波当地警方报案。

  据警方介绍,这家网购平台销售的“totes”保温杯每个进价仅10元左右,均从柳某处购得,其行为已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今年3月3日,柳某被宁波市鄞州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温馨提醒】

  网购不要一味贪图便宜

  近年来,以小区居民为切入口的“社区团购”模式悄然兴起,吸引了部分消费者,但这种模式存在一些隐忧。

  浙江甬泰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亚娇表示,“社区团购”模式正成为资本新宠,平台方应对明显低于市场价的货物进行严格审查、真实宣传,不规范的经营会把自身推入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虚假广告罪的旋涡,终将失去资本青睐,也失去消费者的信赖。

  对于消费者来说,如通过“社区团购”购买了涉案产品,将会面临被“追赃缴回”的风险,且不少团购网站不支持退货、换货,一旦出现质量问题维权成本高。因此,青睐“社区团购”的消费者,最好选择口碑良好的网购平台,而不是一味贪图便宜。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