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浙大四院援鄂战士出征月余 首战地黄陂方舱“关门大吉”

发布时间: 2020-03-16 09:04:2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何欣 通讯员 金南星 文/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出征前浙江医疗队合影。

  中国义乌网3月16日讯(全媒体记者 何欣 通讯员 金南星 文/摄)截至目前,浙江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出征武汉已有一个多月。而在援鄂时间满月之际,黄陂方舱医院舱内最后一批轻症患者被安全转移到当地医院,舱内患者清零,正式宣布休舱。

  “胜利关舱,武汉加油!”得知这一消息,离开黄陂已经半个多月的浙江医疗队队员仍激动得热泪盈眶,微信工作群里“黄陂关舱”的消息迅速刷屏:“我们的第一个站告捷了!”“看着黄陂关舱大快人心!”“终于等到这一天!”“这是我们最好的满月礼!”……

  浙大四院陈亚岗教授说,得知这一消息,全队上下欣喜不已。一直以来,队员们和黄陂方舱保持着密切联系。有不少患者出院时,会主动联系浙江医疗队医生“报喜”,有的患者出院前还特意发来感谢的留言,这份念念不忘的特殊感情,是武汉人民和浙江医疗队的“情缘”。

  “这座医院将很快关闭,因为您将康复回家。”陈亚岗教授的手机里一直存着这样一张照片,是写在方舱医院墙壁上的特殊的医院愿景。如今,愿景已然实现。“这是振奋人心的鼓励,曾经的患者们相继平安出院,我们首战防疫工作迎来阶段性胜利。”陈亚岗教授表示,尤其是近期大量的方舱医院关闭,是武汉阻击战取得初步胜利的标志性成果。

  方舱虽然关闭,但一个个彰显“浙江智慧”的方舱故事却令人难忘。在那里,浙大四院呼吸科副主任李宁、护士长吴小萍带领大家自制晾晒区,一个个手折的挂钩,用于晾晒重复使用的护目镜;在搭建新方舱时,陈亚岗教授与浙大四院院感科李炅昊一同开创性地利用集装箱,为条件有限的方舱医院外接了两条出入通道,用于医护人员更换防护装备,解决空间问题;在47名医务党员和8名患者党员组成黄陂方舱医院临时党支部时,响亮的入党誓词和医护出征誓言回荡在黄陂方舱医院空旷的场馆内……

  在此基础上,陈亚岗教授还在武汉率先执行方舱医院的行政查房制度,确保方舱在筹建时间、医疗资源、配套保障等情况有限的前提下,让医患保护、硬件设施、人文关怀等方面不打折扣。在浙江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还有集体教学八段锦、为失眠患者私人按摩、转赠可口的巧克力等暖心故事,一点一滴无不体现着“浙江温度”。

  在武汉一个多月,医疗队各项工作流程大家均已烂熟于心,工作节奏规律而紧凑。陈亚岗教授说,浙大四院8位人员组成的医疗管理团队还将进一步提高队员们的防护意识、“紧张意识”,确保队员们继续在个人防护上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完成任务,带领大家“零感染”平安回家。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