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亭镇陇头朱村获评省第八批历史文化重点村落

发布时间: 2020-03-17 09:14:3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华青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17日讯(全媒体记者 华青)日前,浙江省第八批历史文化重点村落项目名单公布,我市义亭镇陇头朱村榜上有名。

  2020年(第八批)省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共43个、一般村共217个。根据《浙江省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和一般村将获得财政补助。其中一类县市的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的补助标准为每村700万元,二类县市补助标准为500万元;一般村则给予30万元到50万元左右的补助。

  陇头朱村位于风景秀美的义乌江畔,毗邻金东区孝顺镇,坐落在江南典型的丘陵地带。“陇”有山脊之意,陇头朱村位于龙脊山背开始下榻之地,固有陇头一称,加上祖上姓朱,因此得名陇头朱。又因祖先珍华公好梅,并绕居植之,故雅称“梅陇里”。

  陇头朱始建于宋朝绍熙元年,距今已有八百多年历史。村内古建筑众多,传统古建筑占整村面积的45%,保存有“官厅”“小祠堂”“白虎门”“大厅里”等明清古老建筑。历史遗产更有“朱之锡故居遗址”“龙眼古井”“赤山寺”“三观堂”等。因系明朝国姓,陇头朱村在明时达到鼎盛,能人辈出,村中多处明朝古建筑被准允使用皇室规格,这一特色在民间村落中少有先例,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