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每天猛走两三万步 你是否也走入了这样的运动误区

发布时间: 2020-03-17 17:05:2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于艳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17日讯(通讯员 于艳艳)近期,义乌復元医院骨科接诊了数位膝关节滑膜炎、腰肌劳损、股骨头坏死等疾病患者,根据病史询问,发现他们都有一个共性,每天走路步数都在两万步以上。

  义乌大陈的杨先生,经过一个多月的居家,体重上升了不少。为了恢复年前的体重,杨先生决定通过跑步、暴走减肥。每天运动两个多小时,步数超15000。可是,在坚持了不到一周的时间,杨先生就觉得膝盖不舒服、有刺痛感,随后经过检查诊断为膝关节滑膜炎,需进一步治疗。

  28岁的蔡女士,多年来每天坚持走一万步,近期因为居家等原因不能出门,就改为在家爬楼梯锻炼。上个月底终于可以出门的她,为了弥补前段时间的运动量,连续数天每天暴走三万步,渐渐地,她感觉自己腰部酸痛,有时候一弯腰就直不起来,就诊后发现是患了腰肌劳损。

  而来自稠江街道的罗女士,情况更为严重。罗女士,今年刚40出头,由于工作的关系,每天需要静坐数小时,但是只要一有机会,她就会不断地走路,每天吃完晚饭,也会出门散散步,每天步数基本上都在2万步以上,在公司,她的步数总是名列前茅。最近半个月,总是感觉右侧髋关节疼痛,刚开始休息后还能有所缓解,但是最近几天症状不断加重,经过检查,右髋关节囊积液,右侧股骨头可能坏死,需要入院进一步观察治疗。

  “其实近几年,此类患者的接诊率并不在少数,其中以中老年患者居多。很多人为了养生,会开始盲目走路,但其实,该往哪里走,怎么走,走多少,都是有学问的。”义乌復元医院骨科主任赵钢生说道。

  那么,到底怎么走路,才有益健康,听听赵主任的建议吧!

  1.哪里走?

  走路最好还是在公园、体育场等远离马路,清静又干净的地方。理想道路应该是草地、土地、塑胶场地,而避免在水泥地、柏油路等硬地面上走。因健走时脚底所受到的冲击是全身体重的1.2-1.5倍。所以走路一定要穿双舒服的鞋。

  2.走多少?

  真正有利于改善健康的,是一次性走完的6000步。一个人每天生活、工作可能会产生几千步步数,但最好的走路非“零敲碎打”,走走停停。最好的健走,是一气合成,走够30-40分钟。推荐老年人每分钟100步,30分钟3000步。中青年可走得更快些。

  3.怎么走?

  走前要热身,走后要拉伸,中间我们“跟着感觉走”!健步走30分钟时,会有适度心悸气短,在适度气温下出微汗,这样是最好的,别让自己太累。健步走时,上肢也应摆动,一方面可增加有氧运动量,更好体现有氧运动效果,二是有利于锻炼上肢与胸部肌肉。

  同时健步走应以小步为宜,每一步比平时走路多向前迈10厘米即可,且刚开始要循序渐进。有的人第一天就走得飞快,超过负荷,会伤到膝盖和小腿,产生疼痛。

  走路时,需要注意以下几个误区:

  1.饭后立马行走:正确的散步时间应该是饭后半小时,慢跑尽量在饭后一小时,如果要进行打球等剧烈运动时,应在饭后两小时。

  2.盲目追求速度:其实,走路速度过快,反而容易造成身体损伤。比较常见的有膝关节、踝关节、髋关节及腰部的疼痛和损伤。

  3.早起猛走:早晨,身体器官刚刚苏醒,此时较为适合散步或者其他舒缓的运动。

  4.走路贪多:走路锻炼要适可而止,不要盲目追求步数。运动需要和自己的实际情况相匹配,体胖或者有慢性疾病者更加需要注意。

  

【专题】义乌復元医院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