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义乌又一位驰援武汉的女战士,刚刚回家了!

发布时间: 2020-03-22 19:56:2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通讯员 张金蓉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22日讯(记者 罗德慧 通讯员 张金蓉 编辑 童荟颖)今天(3月22日)下午,义乌又一位驰援武汉的女战士,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张杨所在的浙江省重症护理支援队乘坐飞机抵达杭州萧山机场。1月27日(大年初三),这支队伍从杭州坐上开往武汉的绿皮火车,自此开启了在武汉的战“疫”。在武汉市肺科医院重症病房经过56天的艰辛工作,张杨圆满完成任务,回家了!

  据了解,张杨所在的浙江省重症护理支援队共有31名队员,累计管理床位20张,护理患者70人,其中危重症65人,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最意外的撤离消息

  得知可以回家的消息是在3月20日下午,刚下夜班回到酒店,睡得迷迷糊糊的张杨听见了走廊上大家的欢呼声,这才从微信群里知道了要回家的消息。“说实话,有点懵,但又非常激动和兴奋,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好好抱抱两个宝宝!”张杨说,其实所有战友都做好了坚持到底的准备。

  随后,张杨立马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家人和同事,她说,驰援武汉,家人、医院、同事,都给了她最大的支持和鼓励,在安吉隔离休养的14天里,自己会迅速调整好状态,然后第一时间返回岗位,投入工作。

  激动之后,这一晚,张杨失眠了,“心里有太多的不舍”。

  武汉市肺科医院是武汉最早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3家定点医院之一,重症监护室收治的均为危重症患者,基本为气管插管使用呼吸机患者,大量患者正进行ECMO、CRRT治疗。在这里,工作难度和强度都非常大。

  “和我们搭档的医疗队,他们来得早,我们走了以后,他们还要继续奋战,很佩服也很心疼他们。”张杨说,ICU2室是疫情期间重新设立的,所有人始终坚持6个小时上班制,一直没有改变过,“如果我们在,他们可以轻松一点,其实非常希望能够和大家并肩作战到底!”

  最熟悉的陌生人

  这支临时抽调、组建的重症护理支援队,31名队员来自全省不同地区、不同医院,但大家非常默契。在武汉,他们从冬天走到春天,昨天,完成救援任务的队员们趁着难得的空隙,在奋战了56天的武汉市肺科医院合影留念,第一次发现医院里盛开的樱花是那么美。

  张杨形容,除了上下班十分钟的路程最熟悉,从没好好看过武汉,而大家并肩战斗了56天,其实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摘下口罩可能都认不出来,但是听声音马上能辨别出来,大家对彼此的声音非常熟悉。”张杨说,自己在除夕夜做了驰援武汉的决定,“没想太多,就觉得应该来”,看到那么多医护人员做了同样的选择,觉得大家很了不起。“队伍里,有70后、80后、也有90后,每个人都很优秀!”

  在防护服上留下自己的名字,和战友们、新同事们合影留念,大家抓紧时间记录下一个个难忘的瞬间。“昨天下午,ICU2室的战友们,有的因为临时收病人没能来和我们拍照,大家都因为无法面对面告别觉得遗憾,但他们晚上特地回酒店和大家告了别。”张杨说,这种特殊的战斗情感,很珍贵。

  相约明年春天再见

  “收治的都是危重症患者,但我们负责的病房里经常是充满欢声笑语。有个爱笑的爷爷特别可爱,他情况蛮好的,很快就能出院了。”张杨说,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这个爷爷,从一开始完全无法沟通到一个动作、一个手势,就知道他是想喝水还是想翻身,医护人员和病人之间,形成的是一种特别的默契,更是一种说不出来的感情。

  没能和爷爷奶奶好好告一次别,是张杨觉得最遗憾的事。“那天下班前还和爷爷约好了我下次上班再见的,真的很不舍、很遗憾。”张杨说,希望爷爷奶奶们都能继续加油,早日出院回家!

  “和武汉的小伙伴们已经约好了,明年春暖花开的时候,大家相约武汉看樱花!”张杨表示,希望明年回来的时候,能够好好看看真正的武汉,也希望有机会再看看可爱的爷爷奶奶。

  强大的中国力量

  “大巴车从酒店出发,沿途一直有自发来送我们的武汉市民。他们和我们挥手,不断地和我们说着感谢。机场里,特警和志愿者们也高喊‘感谢浙江’,非常感动。”张杨说,56天,看到了强大的中国力量,看到了能吃苦、能战斗的浙江医疗队,看到了一个个不愿意认输的顽强生命,也看到了一个个在用不同方式支援这场战役,可爱善良的每一个人。

  “大家很多次地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每一次都热血澎湃,我为自己是中国人、是一名护士而感到非常骄傲!”

  56天的坚守,她勇往直前,不负誓言、不负白衣,此刻家乡春色正浓,勇者凯旋,欢迎回家!

  

欢迎英雄凯旋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