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义乌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举行第48次会议

发布时间: 2020-04-02 07:50:3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2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婷)昨日,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林毅主持召开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深改会暨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48次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提升铁路口岸功能、建设中欧班列枢纽站点方案》《取消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实体化运作改革方案》《民营企业担保链化解方案》《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改革方案》《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改革方案》。

  铁路口岸建成投用4年来,国际集装箱业务量增长了5倍,口岸处理能力受限和场内转运能力不足等问题日益凸显。会议指出,提升铁路口岸功能是义乌打造“一带一路”枢纽港的基础性保障。要加快铁路口岸基础设施改造提升,拓展铁路口岸枢纽功能,创新海关监管模式,推进杭州海关和宁波海关关务协同,探索“视同抵达”功能,努力提升口岸服务功能,实现监管场所整体化,满足“义新欧”班列1500列、海铁联运15万标箱的年发运需求,打造中欧班列枢纽站点和长三角区域集结中心。

  “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义乌通过无需办、无纸化、无证明、“一件事”、“义网通办”等一系列改革举措,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由288个减到了72个,这为取消市行政服务中心实体窗口提供了有利条件。会议指出,取消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实体化运作,最终目的是“省时省力更便民、务实高效更利企”。要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围绕“网上办为主、就近办为辅、自助办为补”,通过智能化水平提升来优化流程再造,积极推进无窗改革,做强网上办,做实银行、邮政、医院等网点和镇街、村居“家门口”就近办,深化“一件事”联办,推动政务服务不断创新发展,让企业群众办得更快捷、办得更舒心。

  建立健全担保链风险联防联控机制,对打好金融安全“提前战”、维护经济金融秩序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会议指出,要坚持稳企业、促发展原则,建立企业风险快速梳理诊断机制,强化政策性担保增信,探索法院个人破产机制,在亩产效益、行业评价基础上,对企业风险提前预判、分类分级,实行差别处置,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联动、早处置,进一步提高担保链化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通过“一企一策”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义乌市高度重视居家养老工作,目前,已建成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8家,共有5万多名老人享受居家养老服务。会议指出,深化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改革,要坚持老年人需求为导向,以智慧养老为引领,加快构建老人居家为基础,社区单元为依托,专业服务为支撑,社会力量为补充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通过照料中心(站)实体化、服务智能化、机构品牌化,积极培育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有效统筹为老服务资源,实现各镇街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站)全覆盖,城乡助餐、配送餐服务全覆盖,上门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全面提升义乌市居家养老服务社会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打造成为全省领先的幸福颐养标杆区。

  探索实行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政策改革,对满足规模养殖场对强制免疫疫苗的多样化需求,提高义乌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能力具有积极意义。会议指出,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建立动物强制免疫疫苗财政补助“先打后补”机制,由政府招标采购及发放疫苗模式,调整为企业自主采购免疫后政府补助模式,强化动物防疫主体责任落实,推进智慧畜牧业建设。

  市领导王健、季金甫、陈小忠等出席会议,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