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工作再苦再累也无怨无悔 严伟豪:用爱守护特殊孩子健康

发布时间: 2020-04-02 10:18:0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余依萍 通讯员 何国华 文/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严伟豪与保育员妈妈交流工作

  中国义乌网4月2日讯(全媒体记者 余依萍 通讯员 何国华 文/摄)“严院长,吾儿跟笑笑不肯做寒假作业,两人经常吵架;严院长,保育员楼来英这两天看去情绪有些低落,好像有什么心事……”“不要着急,我来想想办法。”保育组长每天反馈上来的问题让他有些应接不暇,但他总是能妥善处理。这是市儿童福利院副院长严伟豪的工作日常。

  疫情来袭,为打赢抗疫阻击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中级社会工作师,严伟豪逆行而上,全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担当与作为。

  封闭式管理,为孩子撑起健康“保护伞”

  据了解,市儿童福利院从正月初二开始实行封闭式管理、谢绝社会各界和员工亲属前来探访、保育员妈妈24小时坚守工作岗位不准回家等疫情防控措施。严伟豪充分运用自己所长,通过电话、微信指导10个农村寄养家庭、全市544名儿童主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守护全市1030名孤弃困境留守儿童的健康。

  “院内60名孩子集体生活防控压力大、任务重,特别是10周岁以上的大龄儿童,整天待在院区,管理更是难上加难。”对此,严伟豪根据每个孩子的爱好及性格特点,详尽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大龄儿童活动表,有室外游戏、唱歌跳舞、手工制作、课程学习、品尝美食等形式多样的活动,通过活动,孩子们心情愉快了,学习自觉了,保育员妈妈省心了。

  近段时间,院外春意盎然,百花齐放,然而年满18周岁的脑瘫智残“儿童”小倪的精神分裂症又发作了。随之而来的是一边摔东西一边殴打小伙伴等暴力行为,劝阻无果后,保育员妈妈着急地向严伟豪“求救”。严伟豪得知情况,让保育员火速带小倪到社会工作室,对他进行心理安抚治疗,并会同医师对他的暴力倾向进行风险评估,最终把小倪送到专科医院住院治疗。

  耐心疏导,打赢心理防“疫”战

  正月初二以来,19名保育员妈妈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了整整40天。这期间,保育员妈妈经常接到家中来电“小孩病了,孩子想妈妈了,老人身体不好了”等消息,给她们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压力。

  严伟豪得知后,及时找她们谈心交心,同时还打电话与保育员家属进行沟通,向他们解释福利院疫情防控的重要性。通过严伟豪的心理疏导,家属来电少了,大家工作也安心了。

  “保育员楼来英家里有一个6岁身患脑瘫的孩子,生活不能自理,孩子对她的依赖感很强,往常每逢休息天,她都要回家给孩子做肢体训练康复。”严伟豪说,封闭管理后,楼来英把孩子托付给了公公婆婆照看,家里几次来电说孩子哭着要见妈妈,楼来英每次通完电话后总是偷偷抹泪。在严伟豪的耐心疏导下,楼来英调整好状态,舍小家顾大家,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战斗在防控一线。

  为丰富在院休息保育员妈妈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严伟豪充分发挥自己的社工专业,挖掘每个保育员妈妈的潜力,根据她们的不同爱好特长,组织开展了乒乓球、羽毛球、健身舞、跳绳、烹制美食等兴趣小组活动。特别是烹制美食活动,保育员妈妈向厨师学会了烹饪技术的同时,孩子们也大饱口福。每项活动既强身健体又陶冶生活情操,大大缓解了保育员妈妈们的心理工作压力。

  贴心服务,院外指导不停歇

  在义乌市疫情等级响应降为低风险后,严伟豪及时组织人员奔赴10个农村寄养家庭探访20名孩子的身体状况,挨家挨户上门对照料人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指导,并对照料人和孩子们进行心理辅导,还为他们送去口罩、酒精、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用品。

  此外,严伟豪还经常通过电话、微信,为全市544名儿童主任传授防控期间对困境留守儿童关爱帮扶和心理疏导的相关知识,认真落实“常探访、常关爱、常帮扶”等贴心服务,切实把特殊孩子群体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好。

  “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是我学习的榜样,希望通过自己春风化细雨、润物细无声的社会工作,守护好全市特殊儿童群体的身体健康。工作再苦再累,我也无怨无悔。”严伟豪说。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