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复学复课提上日程 义乌消防如何为25万师生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 2020-04-02 19:25:3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宗琳玲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2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宗琳玲 编辑 童晓)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学复课随之提上日程。为抓实抓细学校火灾防范工作,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强化宣传教育,聚焦隐患整改,跟进服务指导,为25万师生顺利开学保驾护航。

  开学安全第一课“空中”开讲

  4月1日,2020年义乌市“消防进校园”开学安全第一课在市消防救援支队“空中课堂”正式开讲。此次活动以五爱小学为试点,通过视频传输设备及钉钉班级群实行网络实时直播。

  “生活中一些坏习惯是导致火灾的重大隐患!”“火灾报警时,一定要讲清详细地址。”直播中,一级消防士刘雷标结合近期全省发生的火灾案例,从“为什么会发生火灾”“遇到火灾该怎么办”“常见的消防设施有哪些”三个方面,重点讲解了家庭用火用电用气安全、正确报火警、快速有序开展火场逃生等相关消防安全知识,现场介绍并演示了逃生绳(床单)、灭火器、防烟面具的操作方法、注意事项等,进一步提高学生火灾防范意识和突发火灾时的应急处置能力。

  “通过消防知识学习,同学们都有哪些收获呢?”课后,五爱小学401班班主任丁老师对直播活动进行了网上回访,并给孩子们布置了一份特殊的家庭作业:“请大家用今天学到的知识,自查自纠家里的消防安全隐患,比如有没有超负荷用电、阳台上是否有堆放杂物而影响逃生等等。”以此进一步培养学生日常生活中的“学消防、懂消防、用消防”的思维。

  下一步,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将联合市教育局对网络直播授课进行视频采集、制作,确保全市25万师生线上学习教育全覆盖。

  消防服务指导“走进”校园

  “开学前要开展一次全面的消防安全检查,严禁消防设施‘带病’运行!”“学生宿舍、食堂、实验室等是学校消防重点部位,要实行严格管理。”连日来,义乌市府办、教育局、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支队等部门联合对绣湖中学教育集团、新义中学等学校开展校园安全检查指导。

  期间,消防监督人员对学校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食堂厨房用油有电用气、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存放、消防设施器材完好率等情况进行了细致检查,随机抽查了门卫保安是否能够熟练操作灭火器,并对日常防火巡查、教职工培训演练等工作进行了现场指导。

  据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支队防火监督科对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进行了分片包干,全面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及消防服务指导工作。截至目前,累计走访检查学校10余所,帮扶解决消防技术难题12条,整改校园消防安全隐患45处。

  在“线上”教育授课与“线下”服务指导同步开展的基础上,市消防救援支队持续通过电视、报刊、网络、微信微博等媒介及户外LED屏、农村大喇叭等载体,加大学校、家庭防火安全提示,营造浓厚消防宣传氛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