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聚焦“和美乡村”建设 村社巡察让昔日荒山变“金山”

发布时间: 2020-04-03 07:53:1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李爽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3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爽爽)刚过去的3月,对赤岸镇尚阳村来说,是充满生机的月份,更是收获的月份。尚阳村边“五个山头”的500亩梯田上,连绵起伏的油菜花将山野装扮成金色海洋,吸引了近10万人次游客前来观赏。

  然而,时光的指针拨回到一年多前,这片梯田的面貌却是另一番景象。

  “‘五个山头’曾是茶叶山,因管理不到位等因素,茶叶山逐渐荒废。为了提高土地利用率,2015年底‘五个山头’完成了农田垦造,但山坡依然荒着。”尚阳村党支部书记朱建忠介绍道,“要说这片油菜花的由来,还要感谢市委巡察组。”

  原来,2019年年初,在市委第四巡察组按照“巡镇带村”要求对尚阳村进行驻村巡察后,巡察组指出了“五个山头”荒置等问题。赤岸镇党委高度重视,随即召开整改专题会议,帮尚阳村“把脉”。尚阳村两委立即行动起来、积极谋划,着手在荒山上种植油菜花,开发乡村旅游项目。

  “做梦都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来看油菜花,今年最多的一天吸引了上万游客进村。到了秋天,山头的梯田花海‘主角’又会换成向日葵……”朱建忠的声音透着兴奋,“今年油菜花能产出3万斤左右的菜籽油,预计收入30万元以上,向日葵榨油预计收入可达60万元。我们通过农业种植既带动了乡村旅游,也把村集体经济收入的来源问题解决了,还带动了村民增收。”

  “我是做梨膏糖生意的,荒山变油菜花梯田后,我的生意都好了很多。有人气才会有财气,我相信今后我们村民的日子会越过越好。”说起这片梯田,村民毛建军笑眯了眼。

  尚阳村“五个山头”的蜕变,是义乌市通过村社巡察,推动农村基层治理、改变乡村面貌的一个缩影。

  这样的“蜕变”还出现在其他各个镇街。稠江街道柯村曾连续3个月被评为卫生最差村,是远近闻名的后进村,巡察整改以来,村风民风明显好转,先后投资建设环村公路、一期景观工程等民生工程,2019年12月被街道评为红旗村,还被评为全市垃圾分类优秀村。巡察整改后,后宅街道宅二村在茹塘边10亩左右的空地上种植向日葵,建成“向阳花间”,村容村貌大变样……

  “我们村社巡察聚焦‘和美乡村’建设、最差现场整治等方面的内容,不仅要发现问题,还要督促镇街通过整改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说,据满意度调查显示,有93.8%的村民认为巡察后村风民风、村容村貌产生了向善向好的积极变化。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