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婚庆用品静待市场恢复 下半年或迎需求爆发期

发布时间: 2020-04-03 10:48:04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方静 文/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乌副食品市场喜糖铺经营户正在理货

  因为这场疫情,大批新人无法如期举行婚礼,他们或一切从简,或延期举行,这让本该甜蜜的婚庆旺季多了些波折。婚庆行业人员正面临从业生涯中难得的“空窗期”。尽管如此,他们仍对市场抱有信心,期待档期满满的下半场。

  喜糖商户囤了800万元的货

  因新人延期办婚礼销售遇冷

  2020年是双春兼闰月,俗称“双春年”。民间认为,“双春年”结婚可以图个好兆头,且今年适合结婚的吉日也较多。另外,2020谐音“爱你爱你”,对新人而言更多了一份浪漫的祝福。

  在这诸多美好寓意的加持下,今年原本是婚庆大年,叶晓就是其中一位准新娘。按照原计划,她的婚期定在2月份。“按老家的习俗,亲朋好友会提前送上祝福,鼠年春节还没到,我已经收到了不少红包。”叶晓说,原本正紧锣密鼓地筹备婚礼,没想到被一场疫情打乱了节奏。

  婚礼无法按期举行,夫妇二人准备先把证领了,后期视情况再补办婚礼。

  新人纷纷延期举办婚礼,义乌部分婚庆公司因“闲着没事做”干脆关门歇业。婚庆市场被按下暂停键,整条产业链相关企业都受到影响。

  喜糖是传统婚庆市场中的必需品,因为疫情,不少经营户颇感无奈,“年前囤的货都砸在手里了。”义乌副食品市场经营户楼水玲经营喜糖生意近30年。原以为今年是婚庆大年,节前她囤了近800万元的货,够卖半年。不料碰上疫情,年初不少订单被推迟到了“五一”节后。“订单可以延迟,但喜糖保质期短,不易存放。过去一季度,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我们干脆捐赠了部分产品。”

  “正月后至清明这段时间本是旺季,但现在仅有零散客户来拿货,每客采购额从之前的上万元缩减至几百元左右。”义乌副食品市场经营户李绵绵说,她在福建有一家糖果厂。今年因为疫情,市场冷清,工厂至今还未复工。

  婚庆用品静待市场恢复

  下半年或迎需求爆发期

  作为结婚消费产业的其中一环,义乌国际商贸城三区喜庆用品专区也受到了波及,出现旺季不旺的情况。此时距离义乌市场全面复市已近一个月,但由于终端需求不强,部分经营户刚刚复工。

  “昨天有个老客户在微信上订了一件货,价值两三千元,我来给他送货。”该市场商户陈先生说,年前他为了备战婚庆旺季,准备了近百万元的货,但现在大部分还堆放在仓库里。

  在另一名经营户蒋昊佑的店铺中,一名来自江苏的采购商正在看样。这是他复市以来的第一单,足以鼓舞信心。“现在微信上会有老客户下一些小单,大单还得等市场完全恢复后才会有。”蒋昊佑说。

  虽然眼下婚庆用品行业需要多方努力才能对冲疫情带来的负面效应,但商户们坚信婚庆需求只是被暂时“速冻”,他们正在等待早日“解冻”那一天。

  “上半年的婚礼基本上都推迟到了下半年。”叶晓告诉记者,在她选定的婚庆公司,今年国庆期间至少要办5场婚礼。

  “最好避开国庆期间或10月的周末,到时候酒店婚宴预订较多,会存在订不到酒店或服务不周等问题。”这是4月1日婚庆公司发给叶晓的提醒。但对婚庆行业来说,这是一个行情苏醒的信号。

  “从目前的预订情况看,预计今年农历8月的生意会逐渐好转。”楼水玲说,为了期待中的久违旺季,她正在考虑是否趁如今价格低迷时多备些保质期较长的货品。蒋昊佑也准备按计划推新品,期望能在行情爆发时大干一场,将这段时间流失的订单抢回来。

  
编辑: 梁红敏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