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清明节期间火灾如何防控?义乌消防巧用“加减”法

发布时间: 2020-04-06 18:49:0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通讯员 宗琳玲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6日讯(记者 罗德慧 通讯员 宗琳玲 编辑 童晓)清明节期间,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结合清明节及春季火灾特点,巧用“加减”法持续推进消防监督检查、消防宣传教育等工作,筑牢社会面火灾防控屏障。4月4日0时至4月6日12时,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共接警出动15起,其中火警7起,未发生有影响的火灾,消防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检查+培训”,紧盯重点“减”火患苗头

  “这个灭火器瓶体锈蚀、油漆严重脱落,请及时更换。”“楼道堆放杂物,不仅影响疏散逃生,还可能成为引发火灾的源头,请立即整改。”连日来,义乌消防支队对公墓、陵园、寺庙等祭祀场所、文物古建筑、旅游风景区等开展集中检查行动。

  期间,消防监督人员按照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要设备“三个必查”的原则,主要对各场所消防安全责任制是否落实、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整好用、用火用电用气管理是否符合规范、疏散通道及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等情况进行了检查。针对发现的隐患,能当场整改的责令当场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逐项落实整改措施。同时,采用“查宣同步”的方式,向场所负责人及从业人员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并以真实的火灾案例开展警示教育。

  截至目前,市消防救援支队共出动检查组6个,检查单位30家,发现并整改隐患50余处。“我们将依托各镇街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消安委等平台,督促民宗、民政、林业、文旅等行业主管部门加强监管责任,落实单位火灾防范措施和应急处置预案,继续加强防火巡查。”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科相关负责人说。

  “媒体+载体”,广泛提示“减”意识淡薄

  根据金华市疫情防控通告要求,义乌于3月24日起暂停全市所有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的市民群众现场祭扫活动。许多人便选择在家中祭祀,尤其是在农村,消防安全隐患也随之增加。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消防宣传工作,市消防救援支队依托各类媒体、载体因地制宜开展提示性消防宣传,鼓励文明祭祀和网上悼念。

  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及户外LED屏、社区流动宣传车、农村“大喇叭”等载体,滚动播放消防安全公益广告,发布清明节期间消防安全提示。发挥政府协同平台、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工作群、商会微信群等作用,每日向党政机关人员、企事业单位和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员工、社区(村)干部等重点目标人群发送消防警示类短信。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播发消防公益广告、消防宣传标语2万余条次,发送消防提示短信3万余条,指导公墓、陵园、寺庙、景区等单位在场所重点部位张贴防火宣传标语和提示2000余份,进一步强化“文明祭祀、平安清明”理念,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