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通关“零延时” 义乌海关“不见面查验”支持外贸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4-07 07:54:2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吴峰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7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吴峰宇)进入4月,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世界超市”义乌外贸出口逐渐复苏。与往常熙熙攘攘不同,今年义乌港海关查验平台“安静”了许多,通过线上申请不见面查验的企业越来越多,而这种特殊的查验方式,是义乌海关在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义乌外贸发展20项措施之一。

  随着义乌中国小商品城的全面复市、疫情态势稳定向好,义乌外贸企业纷纷复工复产。为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进出境货物的快速验放,同时减少人员聚集、防止疫情传播,义乌海关积极落实海关总署的相关公告要求,按照“优服务、降成本、稳存量、拓增量”的基本思路,在进出口货物查验时,实行收发货人免于到场的措施,持续助力义乌外贸进出口繁荣。

  记者了解到,在常规情况下,海关查验货物时,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或者其代理人应当到场,负责按照海关要求搬移货物,开拆和重封货物的包装,并如实回答查验人员的询问以及提供必要的资料,人员聚集度较高,且相关人员到场需要耗费一定时间。不见面查验新模式优化了海关货物查验流程,有效解决企业往返港口、场站不便等问题,实现了疫情防控期间海关查验“不见面、少接触”。

  目前,义乌海关已启动了7×24小时预约查验机制,海关关员依据企业提交的线上申请,免除收发货人及其代理人到场,通过智能审图和人工查验相结合的方式,做到第一时间通关。

  疫情期间,这种灵活创新的监管模式加快了义乌外贸出口业链的复苏速度,不见面查验模式成为打通复产供应链的“关键一招”。这一招对于进口企业同样有效,义乌市重点企业正大食品(义乌)有限公司从泰国进口罗茨式鼓风机、旋转阀、面粉除尘器等成套食品加工设备,属于企业投产急需设备,为不影响企业投产进度,义乌海关采取线上资料审核、远程视频监督,确保符合检验要求的前提下,允许企业先安装建设,海关后续派员到现场实施检验,目前享受此便利政策的企业有数十家,有力支持了复工复产工作。“海关帮我们安住了两颗‘心’,一颗是到现场办理业务存在人员聚集的担心,另一颗是尽快恢复生产的忧心。”正大食品(义乌)有限公司设备周永龙负责人说。

  为了提高监管效能,海关还开展了多项业务线上办理。如危险货物及包装检验方式,在要求企业获得危险特性分类鉴别报告、危险公示标签、安全数据单,确保包装符合规定的前提下,对不属于《高风险危险货物清单》产品采取审核申报材料、货物影像或图像资料验证的方式,在线上第一时间完成检验并出具相关证书,并对含酒精成分的洗手液、消毒剂等防疫物资的出口危险货物及包装检验,采取预约检验模式。

  此外,义乌海关积极发挥“互联网+海关”作用,全面推行“海关关企互动平台(复工复产专版)”,在海关与企业之间架起一座安全便捷的沟通“桥梁”。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