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创新规范 抱团发展 义乌这家企业抗风险的“硬核”力量

发布时间: 2020-04-09 14:57:42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倪远山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当前出口受阻,有的外贸企业订单大减。但也有不少外贸企业不太受“大风大浪”影响,订单数量保持平稳,义乌市创艺厨具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企业。4月7日,记者来到该公司,探究其独特的经营之道。

  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创艺厨具是一家专业生产不锈钢餐厨具的企业,25年来,产品远销全球近百个国家和地区。

  “企业现在能有这样的定力,与一贯的经营策略有关。公司在经营上有三个关键词:规范、创新和抱团。”义乌市创艺厨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萍娟说。从2013年开始,她就下定决心让客户预付货款作为定金。

  但刘萍娟当时决定要收定金时,有很多人反对,很多客户产生了取消合作的念头。大批客户的流失也曾让刘萍娟怀疑自己的决定,但相信自己产品足够好的她坚定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刘萍娟笑到了最后。现在,一些因为要收定金而流失的客户又被创艺厨具的品质所吸引,重新回来和刘萍娟合作。

  而定金的数额也从最早的“意思意思”1000元,货款的一成、二成调整为货款总额的四成。在刘萍娟看来,客户预付较大比例货款作为定金,不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她的企业都可以保证“安全”。这也是近期出口形势不乐观,创艺厨具今年的订单很少被取消的原因之一。

  核心“武器”:创新和讲规矩

  创艺厨具和它的名字一样充满创意、讲究艺术。企业不仅有自己的设计师团队,还与世界各地多家创意设计工作室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几乎每个月都会推出一款引领风尚的新品。最近,创艺厨具推出的新品魔术手套成了“爆款”。手套最初是设计用来洗刷锅碗瓢盆做家务的,但很多外国人居然用这款手套来搓澡。

  创艺厨具是一家很讲规矩的企业。所有的产品都有严格的标准和规范。创艺厨具也是一家很懂服务的企业。 “客户想要一,我们要给他三。”这是设计师出身的刘萍娟经常对员工说的一句话。

  凭借创新和规范,在厨具行业也有了自己的话语权。“我的产品富有艺术感,也有很多别家产品无法替代的地方,我瞄准了国外中高端用户人群,他们对我的产品黏性很高。”刘萍娟说,在这个特殊时期,企业别具一格的产品依然能销到世界各地,并不是做得有多好,只是这些策略让企业能够稳步发展。

  发展之道:成立“共同体”面对挑战

  2017年,刘萍娟发起成立了义乌国际品牌联盟,现在她是该联盟的名誉会长。这是一个由义乌市场各行业精英自主联合发起,希望通过联盟“共同体”实现品牌间资源共享,促进义乌市场各行各业发展,增强义乌本土品牌在国际市场上的异业联盟。有60多个品牌的企业家加入了这个联盟,他们都成了刘萍娟的“小伙伴”。

  “如今出口受限,我和小伙伴就共享资源,共同分析当前形势想办法。”刘萍娟说,这几天,这个“共同体”帮助她身边的企业家发散思维,拓宽了市场。

  
编辑: 梁红敏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