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专题研究义乌综保区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 2020-04-10 16:17:1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10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昨日(4月9日),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深改会暨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49次会议上,以近两个小时的时间专题研究《义乌综合保税区建设发展规划方案》,以改革会的方式迎接综保区的到来,共谋综保区未来。

  义乌是习近平总书记格外重视、高度关怀的城市。总书记亲自批示推动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为义乌定位世界“小商品之都”。规划建设综保区是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的必然要求,是国际贸易综合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务实举措。

  “义乌综保区要对照省委赋予义乌‘三个窗口’要求,立足综保区改革‘五大中心’目标,大胆创新。”市委书记林毅强调,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谋划义乌综保区的规划定位,打破传统综保区发展路径,按照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以计算为生产力、以数据为生产资料、以综保区为生产关系的数字贸易理念,以贸易方式为生产力、以监管方式为生产关系的改革开放理念,打造独一无二的数字综保区。要与阿里巴巴深入开展战略合作,推动综保区与eWTP联动,落地数字贸易发展项目;与浙江自贸区紧密结合,实现开放集成;与义乌新一轮全面深化国际贸易综合改革复合,实现改革叠加。义乌综保区要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打造国际贸易规则制定和贸易创新的领先平台,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会议强调,义乌综保区必须立足买全球(进口)、卖全球(出口)、买卖全球(转口),立足义乌市场和小商品贸易特色,适应多元贸易业态发展需要。要积极探索电子围网等改革,创新数字监管模式,探索“保税+跨境+旅游+体验”“保税+展示+体验”“保税转口+出口集拼”等新业态。要创新实施与宁波舟山港等“区港联动”,加强与自贸区、金义综保区等“区区联动”,开展与义乌市场“区场联动”。要发挥义乌eWTP全球创新中心作用,通过制度创新、监管创新、业态创新,加快海陆空多渠道互联互通,推动产城融合,撬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打造数字高地、保税高地、高质量发展保税经济体。

  会议要求,尽快建立健全“改革+项目+政策+团队”落地机制,在前期团队基础上组建工作专班统筹协调、精准施策;要在进口市场孵化区等开展先行先试,按照综保区功能进行业态创新;要加快海关监管模式创新,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创新力的综保区。

  会议还研究了《市场采购出口信用保险赋能改革方案》《“无费城市”建设方案》《校长职级制改革方案》等议题。

  市领导季金甫、陈小忠等出席会议,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编辑: 梁红敏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