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家校合力做好复学后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4-20 17:15:1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特约记者 龚琴娟 记者 樊婷婷 文/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王靖在检查教室里师生口罩佩戴情况。

  中国义乌网4月20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樊婷婷 文/摄 特约记者 龚琴娟)早上6:20,着一身白大褂的王靖,站在宾王中学校门口。她时而看看体温监测处的老师操作是否规范;时而看看排队的学生是否戴着口罩并保持安全距离。发现有体温异常的学生,她第一时间介入,启动应急预案。如需上医院排查,她马上联系单位领导,开通绿色通道。

  7:05,王靖到食堂用餐,查看教职工是否按规定位置就坐;7:30,到教室检查师生佩戴口罩、清理餐厨垃圾情况,记录发现的问题并向学校领导反馈,提出整改意见;9:00,与单位相关负责人联系,跟踪了解体温异常学生情况;10:00,到食堂检查工作人员卫生;11:30,到教室检查学生用餐;20:20,在校门口查看学生错峰离校情况,提醒家长戴好口罩、保持距离;20:45,到宿舍检查学生个人卫生,提醒学生不串门、口罩扔进专用垃圾桶。直到21:00,王靖才离开学校回家。

  这是上周义乌市初三高三学生开学后,驻校健康指导员、稠城卫生院医生王靖的一天。

  “主要是检查、提醒,帮助大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必要时用专业力量帮助学校处理紧急情况。”一天下来,王靖“轻松过万步”。作为驻校健康指导员,一周时间王靖都在宾王中学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其实,她还有个身份是该校904班的家长。指导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她作为驻校健康指导员的职责,也是作为母亲想为孩子做的一点事。

  在宾王中学,像她这样的医生家长共有12位。“医生家长团”积极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出谋划策,成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按规定,学校开学后第一周,健康指导员驻校工作;而宾王中学的医生家长已经把后续4周的轮流表排好,继续为学校提供专业保障。

  和宾王中学的家长一样,全市各学校的家长,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守护校园、守护孩子。

  开学第一天,稠州中学教育集团丹溪校区915班学生家长朱美英,就参与了学校护学岗志愿服务。

  “学校好不容易才开学,老师们拼命想把耽误的时间追回来,还要做好疫情防控,真的很辛苦。”朱美英说,作为毕业班学生家长,除了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她愿意再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减轻老师的负担。再说护学是大家帮大家的事,都是为了孩子。据其介绍,当天参与护学的16名家长都是主动报名的。

  据丹溪校区负责人余根辉介绍,因为防疫需要,校门口体温检测的监管、校园内清洁消毒的检查、学生课间及用餐等活动的管理工作都要老师认真执行到位。重回校园的心理调适、线上教学期间知识点的巩固、下一阶段的教学安排,都要老师重视并一一解决。这个学期,毕业班的师生承受了比以往更大的压力,家长的理解与支持就显得尤为重要。

  而望道中学的学生家长们,为该校实施开学“提前发货”方案,给予了大力支持。开学报到日前一天,符合健康绿码及绿库的家长们自愿报名,组建了一支“爱心搬运队”,288位家长义工用肩挑、车拉等方式,将学生的被褥及生活用品全部从校门口搬运至指定寝室,并妥当安置。报到日,家长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将车子停在远离学校大门的地方,有效避免了校门口人员的集聚与交通拥堵,保障了报到日工作的平稳、有序。

  义乌中学校园占地面积大,每天光是校园消杀就要耗费大量防疫物资。近20位热心人士、爱心家长急学校所急,先后向学校捐赠了一批消毒液、5.5万只口罩、8000瓶洗手液、5500双防护手套、120箱酒精湿巾、60把额温枪以及其他防疫物资。义乌中学将部分物资转赠给市内兄弟学校,传递爱心。该校公众号陆续推出4篇报道,对热心人士的义举予以宣扬,接下来将一一送上感谢锦旗。开学前,义乌中学还通过举行“云家庭晚会”“云家长会”等方式,与家长线上沟通,就疫情防控、教育教学等诸多问题达成共识。

  廿三里一小以线上班会、家校联系群、微信朋友圈等途径,及时推送开学告家长书、校内一日常规等信息,让学生和家长了解疫情防控中应知应会的内容,争取家长理解,增加复课信心。东河小学制作防疫班级作战单元表,每班选一名家委防控员,配合班主任做好防控工作。经济开发区学校在钉钉家长群举行线上升旗仪式,学校就开学注意事项进行讲解,争取家长和学生的全力配合。

  自疫情发生以来,孩子的各类信息需要家长填报、上交,线上学习也需要家长予以保障、监督,全市家长克服各种困难,与学校老师齐抓共管,使义乌教育系统成功走过了抗疫前一阶段。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义乌家长素来重视教育,学生复课后学校防疫压力倍增,希望全体家长能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工作,家校合力防控疫情,守护25.2万名学生平安。

  
编辑: 梁红敏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