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善治+善导”   引领新时尚 义乌城西农村垃圾分类成为道德银行“必答题”

发布时间: 2020-04-20 18:20:2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韦悦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20日讯(通讯员 韦悦)“垃圾分类投放错误2次,扣1分。”“清洗垃圾分类桶1次,加1分。”“本月垃圾分类无差错,加1分。”近日,城西街道上杨村率先通过将垃圾分类情况纳入道德银行积分体系,让垃圾分类积分高的村民可通过道德银行量化体现,村民们自我评比、激励、约束的思想意识明显提升,极大促进了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

  据了解,前期为进一步做好农村垃圾分类工作,上杨村组建了由网格长、村干部、专职督查员、环卫所工作人员组成的垃圾分类检查小组,通过开展环境卫生、农户源头分类的检查与整治,较好的改善了村庄的环境。如何把检查结果更好进行运用,最大限度激发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上杨村开始了把道德银行与垃圾分类相结合的尝试。

  “以前村里参加义务劳动、做些好人好事在道德银行进行积分,村民都能接受,垃圾分类这些小事、家务事也进行积分,村民开始觉得有些小题大做。”上杨村村支部委员杨文生表示。但是当村干部、志愿者挨家挨户宣传“堆在一起是垃圾,分类就会产生价值”的时候,村民的想法也慢慢发生了改变。

  71岁的村民杨传荣刚开始总以为垃圾分类兑换道德银行积分,说出来“不好意思”、干起来“没有奔头”。“现在看到自己因为垃圾分类在道德银行的积分在慢慢增长,心里还是很有成就感的。”杨传荣表示。

  目前,每个月上杨村垃圾分类收集员会根据每户农户分类准确率进行“优、中、差”三个等级的评定,对获得优秀或差评定的农户在道德银行积分上进行相应的加扣分。这一举动,推动了村子的风气转变了,村民能够有意识地开展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大多数开袋的易腐垃圾里看不到纸巾、瓶盖等其他垃圾,从源头实现了垃圾减量。

  “道德银行的积分结果与村民年终村集体收入分红是相挂钩的,所以垃圾分类的开展情况能够与村民的切身利益相关。”杨文生介绍,街道还在村里设置了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超市,平时村民还可以通过积分兑换一定的生活用品,使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更高了。

  “让有德者有所得”。目前,城西街道各村社围绕垃圾分类开展积分超市兑换、“红、黄、白”三色警示单、垃圾分类纳入村规民约等有效尝试正在全面推进。“下一步,城西街道将结合各村社实际情况,把垃圾分类与道德银行相结合的做法进行推广,推动垃圾分类与乡风文明、乡村治理齐头并进,让垃圾分类这个关键小事成为美丽城镇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的有效突破口,形成了人人参与、家家受益的浓厚氛围。”城西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