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全市首个!义乌赤岸实现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全覆盖

发布时间: 2020-04-20 20:05:5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20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今天这个豆腐真的嫩,红烧肉也很香,都想吃两碗饭了。”4月18日,义乌赤岸山盆村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飘出一阵阵饭菜香,村里150多位老人期盼已久的“大食堂”终于开火了,老人们一边有序排队,一边对当日的饭菜赞不绝口。

  据悉,山盆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占地面积约200平方,位于文化礼堂东面,由原来的旧祠堂翻建改造而成。

  “我们本来计划春节后就开火,但受到疫情影响,老人们也不能聚众用餐。复工复产后,我们加班加点赶工期,在充分考量村里防疫形势的前提下决定开火。”山盆村相关负责人朱同准说,前期村里专门雇请了泥瓦匠将内外墙重新粉刷、油漆,贴上瓷砖,修葺了屋顶的瓦片,并重新吊顶,安装了铝合金门窗、电扇,目前厨房内炉灶、消毒柜、冰箱、油烟机、餐具摆架等一应俱全。

  据悉,山盆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投用,也宣告赤岸成为全市首个实现全域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全覆盖的镇街。

  2013年起,义乌市委市政府专门研究制定并出台《关于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在该市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义乌市财政对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运行、就餐给予一定的经费补助,镇(街)对建设、运行进行配套补助。

  目前,赤岸镇已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46家,服务老人3418人,已实现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全覆盖的目标。去年,赤岸镇通过“1+X+Y”行政村撤并,将66个行政村撤并为43个村(居)。目前,双峰、羊印和三角毛店等3个由数个村合并的行政村均建有2家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

  除了“老有所养”,赤岸镇不少居家养老照料中心还承担着“老有所依”和“老有所乐”的功能。例如早在2014年就建成使用的莱山村居家养老照料中心,除了为村里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送餐服务、组织老人参与集体娱乐活动,还定期组织党员和志愿者为老人提供整理家务、理发、身体检查等服务。

  赤岸镇社会事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杨锦霞表示,接下去,赤岸镇将在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提升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的服务水平,既要满足老年人集中就餐的需求,还要提供聊天读报、交流谈心、文化娱乐等活动,丰富老年人精神生活,打造民生幸福工程。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