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律师开直播普法助人

发布时间: 2020-04-21 12:19:23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夏斌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近段时间,义乌多名律师尝试由线下转为线上,抖音、直播、微网课、微信群齐上线,开展惠企、便民、助学全业务,为广大网友答疑解惑。

  讲述:冯文军(浙江现代阳光律师事务所律师)

  “阳光e课”开启公益直播

  “精彩的直播,小企业法律的导航灯。”“形象具体,受益匪浅。”……这些都是大家对我们“阳光e课”公益直播的评价。我是冯文军,在浙江现代阳光律师事务所工作。“阳光e课”是我们律师事务所联合义乌市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同搭建的直播平台。在特殊时期,义乌后宅街道党工委、义乌市司法局、民革义乌基层委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做了多场联合直播;“三八”妇女节期间,义乌市妇联也做了两场直播。

  在日常办案过程中,不少客户有健康知识、心理疏导、家庭教育、法律知识等信息需求,却不知道相应的获取渠道,于是我们想着如何搭建平台为大家普及相关知识。时下网课兴起,我们想到开直播课,结果反响还不错。

  为了让课程切中市民难点、企业痛点,每期节目主题都是经过调研后反复筛选确定的,力求把法律知识融入实际案例,让网友听起来通俗易懂。

  截至目前,“阳光e课”已有6位律师参与直播,开设课题直播11期,每期话题的点击观看人数达上万人,最高的一期观看人数达到了7.38万人次。我们的律师团队还积极开辟普法新渠道,编写义乌市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电子手册进行发布,为企业提供共性问题的法律指引,效果挺好。

  讲述:傅叔文(公益直播律师)

  在线普法助人受欢迎

  我是傅叔文,是参与“阳光e课”公益直播的一名律师。我开课第一堂讲的是《当婚姻遇到疫情》,主要从离婚冷静期、婚前检查、抚养义务等方面向网友讲述相关的法律知识和个人法定义务。听了我说的几个案例后,不少网友留言“深有同感”,让我觉得做直播挺有意义的。

  第一次通过在线直播,说实话我挺紧张的。因为看不到粉丝的脸,只能对着手机屏自说自话。为了保证效果,我提前查阅大量的案例和法学书籍。当看到观看人数越来越多,不断收到网友的点赞留言时,我深受鼓舞,随后的课程也越讲越放松,越来越有自信。

  直播法律课,我会一直坚持参与下去,争取帮到更多的人。

  讲述:朱燕华(浙江商苑律师事务所律师)

  “短视频+平台”

  服务惠民不停歇

  我是浙江商苑律师事务所律师。看到大家近期少了很多面对面咨询法律问题的机会,我们律所的几名同事就想到了借助“短视频+平台”服务惠民。

  “捡到东西可以索要报酬吗?”“在外吃饭吃到虫子怎么索赔?”……这些都是我在自己的抖音号“燕华律师—法律在线”上推送的内容,关注度都挺高,其中最高的一条点击量达7.3万多。我的抖音号是3月12日开通的,目前已上传22个视频,收获了1600多个固定粉丝。我还通过线上直播、微信微课,开了16场普法课。

  我讲课的内容主要来自日常经历过的案例,短视频则由热门咨询转化成小短剧,加上自己的一些感悟,希望给大家一些帮助。像最近义乌国际商贸城一些经营户遇到货款收不进来的问题,这跟他们的送货单、销货单形式很有关系。于是,我专门开了一节微课,教他们如何完善单据格式,有利于更好地发挥法律效力,很多经营户听后反馈说很有用。

  记者手记

  顺势而为创新服务

  为应对法律服务需求主体呈现年轻化、个性化及虚拟化的趋势变化,义乌律师行业迅速转变服务模式,依托“网络化+大数据”,推进产品的标准化、创新型普法宣传的开辟,把被动承接业务改为主动挖掘深耕。像这样通过微信、抖音、直播App等自媒体渠道提供的“云端法律服务”“定制式法律服务”,值得其他行业学习借鉴。

  
编辑: 梁红敏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