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符合相关条件的企业 培训有补贴 社保有补助

发布时间: 2020-04-26 09:07:4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林晓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26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林晓燕)哪些人可以享受稳岗技能培训补贴,具体补贴标准是多少?社保补助适用对象有什么要求,有哪些补贴标准和操作流程?针对这些大家关注的问题,义乌市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就《企业稳岗技能培训补贴和社保补助实施细则》进行解读。

  稳岗技能培训补贴

  培训适用对象——

  列入受疫情影响重点行业企业清单(以下简称“企业清单”)企业的工伤保险参保职工,且同时须满足以下条件:截至2020年3月31日,该职工为企业工伤保险参保人员;至企业申领稳岗技能培训补贴时,该职工的工伤保险处于正常连续缴费状态。

  培训方式内容——

  企业自行组织职工开展经营业务相关工种的岗位技能提升或转岗转业形式的稳岗技能培训,每个岗位(工种)培训课时要在40学时(每课时45分钟)以上,其中理论课时须达到12学时。

  企业根据岗位技能需求和生产经营特点确定理论、实操内容,理论培训可采取线上免费开放职业技能培训资源学习和线下企业技术骨干、人力资源、安全管理人员讲授相结合方式开展,可将企业文化、职业规范、法律法规、工伤预防、安全生产等内容纳入理论培训,实操内容可结合岗位特点确定。

  培训补贴标准——

  按每人每次培训费用800元标准给予企业培训补贴,本年度最多补贴3次,但对企业同一职工同一岗位同一技能的培训不可重复享受培训补贴。

  培训开展流程——

  开班备案。稳岗技能培训实行“培训开班备案制”,先备案、后开班,采取“网上办”模式和实名制管理。

  过程留痕。企业应严格按照培训方案保质保量完成培训,并将培训方案、学员名册、理论授课内容清单、实操记录、学员考勤记录、培训视频照片等培训资料原件,形成培训档案留存至少五年。稳岗技能培训实行“监督管理抽查制”,各镇、街道督导企业按备案表中的培训方案开展培训,人社部门会同行业主管部门采取“双随机”方式对企业开展稳岗技能培训情况进行每月两至三次的抽查。

  结业发证。培训结束后,由企业开展相关考核并对通过考核的人员发放企业自行编号的培训合格证书,同时须在申报平台上进行该班次培训结业操作。

  补贴发放流程——

  申请。稳岗技能培训实行“补贴申领承诺制”,企业将法定代表人签名并加盖企业公章的《义乌市重点行业企业稳岗技能培训补贴申领表》及《义乌市重点行业企业稳岗职业技能培训合格学员名册》纸质材料(附上电子文档)报送所在镇、街道。各镇、街道定期汇总辖域内企业补贴申领资料,分批次送交人社部门。

  公示。经综合信息比对,人社部门分批次将通过比对的重点行业企业培训信息、补贴额度等内容,在部门网站公示5个工作日。对公示有异议的,由人社部门会同行业主管部门、企业所在镇、街道组织调查核实;未通过比对的,告知企业原因。

  拨付。经公示无异议后,由人社部门经办机构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项资金中将补贴资金核拨给企业。

  社保补助

  适用对象——

  清单内未享受5个月社保免缴政策的企业。

  补助标准——

  按企业在2020年2-6月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总额(单位缴纳部分)给予全额补助。

  操作流程——

  采取企业“无感智办”模式,分部门审核、补助发放环节。其中,市税务部门负责提供享受补助企业及所属期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纳部分总额的清单。市人社部门负责名单审核汇总、补助发放;市财政部门负责核拨补助资金。

  
编辑: 梁红敏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