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郭儒钊:用新方法传承书法艺术 用新媒介推广中华文化

发布时间: 2020-04-26 10:01:2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龚艳 文/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郭儒钊在淘宝直播

郭儒钊编撰的电子字帖

书法作品

郭儒钊收藏的部分旧帖

  中国义乌网4月26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龚艳 文/摄)眼前的郭儒钊笑容满面、气宇轩昂,言谈举止间透露出特有的人格魅力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根本看不出已是64岁的花甲老人。

  郭儒钊说:“书法是我少时的乐趣、壮年的追寻、晚年的事业,它陪伴着我成长,也让我的生活充满能量与激情。”

  少时:字写得好成“炫耀”资本

  郭儒钊出生于台湾新北市的一个大家庭。

  父亲供职于当地部门,母亲相夫教子,照顾郭儒钊兄弟姐妹5人。全家仅靠父亲一人的收入,日子过得紧巴巴。

  那时,公文、信件均用毛笔书写,家里买不起新毛笔,父亲便把单位废弃的旧毛笔带回家。

  废弃毛笔有的开了花,有的笔头已用得很短,但孩子们却如获似宝,开水一泡,蘸点墨汁,就在旧报纸上写大字。写完,毛笔也不懂保养,不洗便直接插在笔筒里,下一次又把硬邦邦的毛笔泡在热水里化开使用。

  兄弟姐妹中,郭儒钊出了名的调皮,上山下地入水塘,样样在行,也不太受父母“待见”。直到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代替右手受伤的父亲写履历,父亲惊讶地发现,这孩子字写得真漂亮。

  “长那么大,我唯一让父亲引以为豪的就是写一手好字,当然,也由于这个原因,以后我再调皮,都很少挨罚了。”郭儒钊说。

  写字是郭儒钊童年时光里最美好的回忆,从早到晚在外撒野的小男孩,居然会几个钟头安安静静地坐在家中写字,一笔一画,认认真真。“我最开始学的是颜真卿颜体,没有哪个师傅教过我,全是自己照葫芦画瓢,结果越写越像。”他用毛笔写的小字工整得就像印刷体,连老师都叹为观止。

  其实,郭儒钊父母和哥哥均长于书法。或许就是家庭的耳濡目染,无形中挖掘了他在书法方面的天赋与潜能。

  壮年:学习书法是个愉悦的过程

  大学毕业、参军入伍、退伍从商,郭儒钊的从业历程与书法并无太多交集,但对书法的喜好却延续至今。

  有行话说,培养一个书法家至少需二十年。郭儒钊知道,彼时的自己只是个书法爱好者,离真正书法家还有很大的距离,要让书法造诣再上一个台阶,必须广猎各种字帖,不断地学习、临摹、创作。

  郭儒钊有个习惯,只要在台湾,只要有时间,每天早上6点起床后第一件事便直奔“跳蚤市场”,收购旧纸、旧笔、旧帖。别人眼里的废品,在他那就是宝贝,不仅价格便宜,而且质量上乘。光旧帖古帖,前前后后共收了300多本,堆起来有丈八高。

  除写字外,郭儒钊做得最多的一件事是看帖。有时候出差在外,写字不方便,他就带几本字帖,空了翻一翻。

  看帖让郭儒钊更深刻体会领悟到,书法集黑白美、力道美、变化美之大成,或规整严谨、浑厚圆润,或飘若浮云、舒展流畅,或狂放不羁、大气磅礴,真正是“无色而有图画之灿烂、无声而有音乐之和谐”。

  郭儒钊说,读帖就是与两千多年前的孔子、庄子对话,看帖就是了解中国文字的演变史、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史。

  正如一只不知疲倦的蜜蜂,他在历代书法名帖“花丛”中飞来飞去,汲取书法的营养,也追寻内心的愉悦。

  多年持之以恒的学习实践,郭儒钊已逐渐掌握各派书法之要领。他的书法作品循旧法而求新于法外,既融合前人书法的神采韵味、品境气质,又展现出灵动飘逸、苍劲有力、浑然天成的“郭氏”风格。

  每年春节,郭儒钊都会露一手,给亲朋好友写春联送祝福。他还自己设计了一款“福禄寿”,倒“福”中添“禄”,形似寿桃寓意福到禄到、寿比南山。

  老年:传承书法艺术播撒文化种子

  如果不是2017年翻阅杂志时的“偶遇”,郭儒钊应该不会来到义乌,也不一定会开启他的书法事业。

  跨过浅浅的海峡,2017年7月,郭儒钊来到义乌参加义乌工商学院电商培训台湾学员班。20多天学习中,他感受到了义乌这座城市商贸业、电商业的繁荣兴旺,也发现了工商学院“小文创带动大产业”的巨大潜力。

  郭儒钊萌生了在义乌创办工作室的想法。很快便成立谦益撰坊工作室,成功入驻工商学院创意园。这一回,他终于可以把爱好与事业画上等号。

  实际上,为了这一天,几年前他已在精心准备。“我有很多旧帖,一些已成孤本,只有我一个人看太可惜了。”抱着“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念头,郭儒钊拍摄字帖后上传电脑,形成数字化版本,并根据不同内容整理成400余套电子字帖,当中就包括非常珍贵的台北故宫博物院毛公鼎铭文碑帖。

  郭儒钊的电子字帖包含黑底白字、白底黑字、红底白字、白底红字四个版本,所有生字不是在米字格而是九宫格中,主要是为了加深认识,找出相对关系。他把此称为视觉差异书法艺术教学,将书法中组合、比例、角度、距离等基础性的系统理论教学,变成可视化、互动式、通俗易懂的体验式创意授课。

  操作过程其实很简单,郭儒钊拿出iPad,上面垫一张亚克力板,电子字帖内生字可随意缩小放大,透过亚克力板仍清晰可见,直接临摹即可。郭儒钊说:“学书法的孩子不会学坏。我也希望更多孩子能够掌握这门中国传统的文化艺术。”

  为使书法文化更深入人心,郭儒钊开始尝试年轻人的玩意——网络直播。疫情之前,他每天在淘宝直播两小时,教大家如何写字、看帖,讲述书法背后的文化。他也成为义乌工商学院校园里年纪最大的创业者。

  未来,郭儒钊希望结合自己研习书法数十年积累的经验,用新方法传承书法艺术,用新媒介推广中华文化,让文化自信在炎黄子孙心中生根发芽。

  
编辑: 梁红敏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