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办事大厅也“小清新” 义乌苏溪镇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

发布时间: 2020-04-27 20:54:5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通讯员 王丽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27日讯(记者 蒋守洋 通讯员 王丽娟 编辑 程雄)走进义乌市苏溪镇政府大楼一楼大厅,清爽的色调和温馨的布置让人眼前一亮。与印象中的政府办公场所不同,休息区、木质简约桌椅、爱心茶、小书吧,给人一种轻松温暖的感觉。

  这是义乌市苏溪镇近日刚刚投用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中心建筑面积约400平方米,采取“1+6+8+N”运行模式,即设立1个引导区,6个开放式接待窗口,8个功能区(信访大厅、心理咨询室、法律服务站、领导接访室、纪检监察接访室、金牌调解工作室、民情民访代办室、圆旺说法),N个功能室(信访调处、矛盾纠纷化解、司法诉讼服务、行政复议、劳动仲裁等),致力打造成为群众反映诉求的服务站、矛盾纠纷的终结点,最终实现百姓办事最多“跑一地”、百姓解忧只进“一扇门”。中心的成立,形成了“一中心多平台”的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服务体系,实现多部门集中办公、集约管理、集成服务。

  为及时受理并处置群众诉求,扎根基层、服务群众,苏溪镇还成立了矛盾纠纷党群调处突击队,突击队成员由金牌调解员、各村社书记主任、治调主任、妇联主席、驻村辅警、网格员等组成。

  “中心全面整合纪委、信访、公安、法院等部门资源,同时引入律师、人民调解员、乡贤等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让信访调处成为解决矛盾纠纷的主力军,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社会治理领域的拓展和延伸。”苏溪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这里还是群众办事的服务中心,提供各类政务代办服务。群众办事、找相关负责人签字,以往会因为经办人下村走现场或者去别的地方开会,需要跑多次。现在大厅里有民生民事代办员,群众留下电话和材料,代办员代办代跑,完成后电话通知群众过来领取材料就可以了。

  接下来,苏溪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将以党建为引领,以“最多跑一次”为牵引,做优一窗受理,一站式融合、全链条闭环,上下一体联动,集成多元手段,打造“联合调处”模式,进一步畅通镇、村(社区)纵向联系的通道,提升群众初信初访的办理质效和公信力,努力实现群众信访和矛盾纠纷“全链条解决”,推动实现该镇社会矛盾有效预防和化解,使美丽城镇建设的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助力平安义乌建设。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