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义乌苏溪镇薄弱村参与项目联建 每年共享400万红利

发布时间: 2020-04-24 20:19:4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骆天成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24日讯(记者 蒋守洋 骆天成 编辑 童荟颖)义乌拥有着丰富的企业资源,如何对这些资源整合利用,对义乌“消薄”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意义。为了让薄弱村实现内生经济“脱帽”,在苏溪镇政府牵头下,成功引进了新厅商砼项目,开启了多村参与项目联建,从而达到“消薄”目的模式。

  在新厅村一片30亩的土地上,吊机和工程车正在繁忙地工作,由苏溪镇、义乌市场集团和民间社会资本三方合作共同建设新厅商砼项目在紧张而有序地建设中。项目共规划建设2条混凝土生产线,产出的预拌混凝土年生产力预计达到100万立方米,年产值将超过2亿元。

  记者了解到,此次“消薄”工作的开展,新厅商砼项目改变了以往从企业“输血”的模式,而是实现薄弱村的抱团自我“造血”,真正实现“消薄”不“返薄”。

  苏溪镇政府对接引进了对混凝土需求量巨大的义乌市场集团,在保证台去化能力的同时,保障产品的销路以及参与联建项目村集体经济的稳定增收。

  在项目选址上,既要选择集体经济薄弱村,使之有一定土地租金收入,又要保障项目的整体规模,需具备一定的闲置建设用地,且项目工地需要远离居民区,最终在新厅村的积极配合下实现了项目定址。

  同时为了推动项目顺利落地,苏溪镇和新厅村给村民做了充分的思想工作,及时腾退了项目内两幢民房,并使得该项目于2019年10月顺利启动现场会。随后在土地征用、政策处理和地块平整等准备工作上快速推进,最终让项目于同年12月顺利进场。

  4月20日,项目的蓄水池、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均已完工,预计将于今年6月底进入试投产阶段。项目顺利投产后,预计每年将实现分红收益在400万元以上,而这400万将由入股苏溪镇的20余个薄弱村共享。

  “消薄”不是最终目的,从“消薄”到“强村”的路上,苏溪镇通过多村参与项目联建的形式,为薄弱村对接上了“金种子”,让每一个村在美丽城镇建设中都不掉队。

  

【专题】义起奔小康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