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家门口风景正好 “五一”假期义乌乡村游引人气聚财气

发布时间: 2020-05-07 10:55:40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方静、孙丹玲、王志坚、何晓峰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受疫情影响,今年“五一”假期,到周边自驾游或在家门口乡村游成了不少家庭的选择。记者从义乌市文旅局获悉,“五一”假期,义乌市重点旅游景区(4A级及以上景区)共接待游客22.29万人次,同比下降32.8%。但乡村游火热,佛堂古镇、小六石、花间乐园、华溪森林公园等景区引人气。

  从记者采访情况看,义乌多数乡村旅游点游客数量好于预期,旅游市场正在回暖。“五一”期间,正值樱桃、桑葚、蓝莓、覆盆子等水果上市,采摘游让乡村游更加红火。同时,义乌市政府发放了首期3000万元消费券,也间接带动了旅游消费。

  古镇游

  “五一”假期2万游客逛佛堂老街

  “请配合量体温并出示健康码。”5月3日下午,程先生一家有序走进义乌佛堂老街的一家小吃店,量完体温后,发现楼下已坐得满满当当。

  佛堂老街有着300多年的历史。如今,整饬一新的老街商铺林立。这里有见证了往昔老街“清风商埠”繁荣、保存完好的明清时期古建筑、民国时期民宅,以及有数十年历史的新华剧院和一些老字号店铺。

  尽管今年的“五一”假期情况特殊,但沉寂多日的佛堂老街重回热闹,游客明显增多,不少老字号商铺前重现游客有序排队的场景。

  “这是什么?”“我们这里的特产三分饼,你可以尝尝。”“那来一筒,芙蓉糕、绿豆糕各来一盒。”一家糕点铺前有一些游客在排队,一名来自金华市区的游客品尝后买了几盒糕点,想带给家里的老人吃。在另一家小吃店前,手工麻糍的招牌很显眼,不时有游客驻足,老板娘龚女士麻利地包好一份递给下单的游客。“这些麻糍是我自己做的,味道很好,5月1日当天卖了百来份,生意比前段时间好多了。”龚女士说。

  据义乌市佛堂文化旅游区管委会统计,“五一”期间,佛堂老街接待游客2万人次左右,主要来自义乌周边县市,有效带动老街及周边商铺的消费。

  “五一”假期气温总体较高,管委会贴心开放了新华剧院等场所,尽管因疫情还未安排表演节目,但方便游客进去乘凉休息、喝茶解热、躲雨闲聊,以提升旅游体验感,做实做细游客服务。

桑葚采摘游

  采摘游

  “桑果之乡”迎来大批游客观光采摘

  樱桃、桑葚、蓝莓、覆盆子等水果挂满枝头,“五一”假期,义乌市上溪镇金傅宅村迎来了一波火热的采摘游。5月2日,记者来到金傅宅村,看到众多前来采摘桑葚的游客。

  据介绍,金傅宅村素有“桑果之乡”的美名,有近50年桑葚种植历史,是远近闻名的旅游休闲、观光之地。全村有200多户农户种植桑葚,播种面积达300余亩,为义乌最大的桑葚种植基地。

  在该村,种植户们还成功开发了桑葚泡酒、桑葚干、桑葚膏、桑叶茶等“桑系列”产品,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桑葚文化产业,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采摘观光。

  据金傅宅村党支部书记金光华介绍,该村依山傍水,种植的桑葚外观好、口感好、糖度高。在往年的产品基础上,今年还新推了桑叶茶,因其口感清新、具有一定的保健作用而深受游客喜爱。

  金光华说,桑葚采摘期较长,可持续到五月中下旬。目前该村桑葚的采摘价格为30元/篮,采摘过程中游客可以敞开肚子免费吃。采摘地附近还有湿地公园,可以踏青游玩。

“五一”假期,后宅德胜古韵精品线吸引游客

  精品线

  后宅德胜古韵“引流”游客多

  这个“五一”假期,后宅街道曹村的曹先生一家先后接待了三批朋友,“他们都是冲着德胜古韵精品线的美名而来”。

  为此,曹先生提前做了功课,安排好一天的游玩路线:一早,先带大家爬家门口的德胜岩,沿途讲讲德胜岩的历史故事;中午在曹村老街逛逛古色古香的店铺,品尝地道美食;午休后,去村口的花间乐园乘坐网红小火车,欣赏数百亩的芝樱花,再驱车去邻村的李祖感受国际创客村的风貌;晚上,去上方村的雨田农林景点观赏奇幻灯光乐园。

  曹先生说,一天游玩下来,有的孩子抱怨时间安排太紧凑,希望下次来这里玩上两天;平日忙碌的朋友感叹,这里是名副其实的城市“后花园”。

  过去的这个假期,德胜古韵这条网红景点迎来今年的游客高峰。其中,花间乐园景点游客量达2万人次。景点根据游客需求,开设了聚会派对、真人CS活动。眼下,数百亩芝樱花已快结束花期,30亩的向日葵开始发芽。两个月后,乐园又将迎来一片旺盛的向日葵花。随着夏季来临,乐园还计划举办龙虾节、电音节等活动。

后宅德胜古韵精品线上的奇幻灯光秀

  修葺一新的曹村老街不仅吸引外来游客观光,也是村民们休闲的好去处。老街两边都是富有传统特色的小店铺,玉石、竹艺、陶瓷、汉唐服饰,慢慢地走走看看,把玩一些小物件,回味过去的时光,别有情趣。老街尽头,还有一个徽派建筑的民宿。民宿里有书吧、茶吧、餐厅,漫步其中,可以感受古民居的幽深静谧。老街上还有一座古老的拱桥,跨过村里的小溪,见证时光荏苒。

  相邻的李祖村里分散着一家家义乌网红创客店铺:“衔泥小筑”的掌柜是个漂亮姑娘,自己动手做植物染、扎染;梨膏糖店里老板喜欢拉二胡,他说以前穿街走巷卖梨膏糖,靠二胡手艺吸引客人……

  位于后宅上方村的雨田农林奇幻乐园在“五一”期间举办了义乌首个9D灯海旅游文化节,五彩斑斓的灯光特效、充满科技感的裸眼3D水幕电影,还有形态逼真的动感“恐龙”,效果挺不错。初夏夜晚,走在田间小路,除了灯光秀,还伴有溪水声、鸟鸣声,这个新开放的景点假期吸引了数千游客来打卡。

  景点游

  整体情况好于预期

  地处义乌廿三里街道的华溪森林公园是义乌首个省级森林公园,也是省首批重点生态公益林示范区、省首批生态道德教育基地。公园总面积22平方公里,园内森林繁茂,环境优美,人文古迹众多,有千樟林、百步峋、花仙谷、武岩山等景点,备受游客青睐。

  今年“五一”假期,这个坐落于义乌、东阳、诸暨交界处的森林公园,成了三地民众周边游的理想目的地之一。

  “每年的‘五一’假期,我都会带家人来这里度假休闲。”来自江西的华先生告诉记者,他在廿三里工业区一家企业当机修工已有10多年,家人都很喜欢有山有水的地方。树木郁郁葱葱、溪水潺潺而流、鸟兽悠闲飞奔的华溪森林公园成了华先生一家钟爱的休闲地。“你看小溪清澈见底,还有石斑鱼在水中悠闲自在地游动,感觉整个人都放松了。”华先生说。

  “这里竹盛林茂,是个天然的大氧吧。”东阳市民张望江首次驱车带家人和朋友来这里游玩,感觉很好。“我们约定等千樟林的枫叶红了,来重游一次。”

  “虽然受到了疫情影响,但今年政府发放的消费券起到了一定的拉动作用。”华溪森林公园管理负责人蒋国洪介绍,今年“五一”假期,景区客流量整体情况好于预期。当地农家小吃“凉皮”“肉饼”“烧饼”“麦角”“择子豆腐”等也经常被抢购一空。

  “择子豆腐5块钱一碗,一天能卖100多碗。”景区餐饮店负责人周凤香笑着说,她到山上采摘纯手工制作的择子粉也很吃香,“80元一斤,大家都抢着买”。

  另据了解,游客还带动了周边果园的水果销售,当地的桑葚、樱桃等水果也成了“抢手货”。

何斯路村百亩薰衣草花园再度开放

  赏花游

  百亩薰衣草花园再度开放

  这个“五一”假期,义乌城西街道何斯路村格外热闹,远近闻名的“龙溪香谷薰衣花园”在疫情后重新对外开放,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观赏。

  据悉,有“东方普罗旺斯”美称的何斯路村龙溪香谷薰衣花园内有薰衣草花田百亩以上,目前尚在花蕾期,预计5月8日后渐次盛开,届时有望迎来周边游高峰。

  尽管薰衣草还未形成花海,但前往游玩的市民依然众多。“今年餐饮情况特别好,很多农家乐流水翻番,有的农家乐一天营业额在1万元以上。”何斯路村党支部书记何允辉告诉记者,仅“五一”当天,农家乐就售出烤羊21只、烤鸡23只,冰淇淋店单日营收也突破了6000元。

  民宿方面,本地家庭度假增多,该村客房早在节前就已预约满。乘着夜色欣赏原生态的村庄美景,享受龙虾、烤鱼等美味宵夜,村里的“夜生活”受到很多年轻人的青睐。

  赏玩薰衣草,顺带去临近的东河吃肉饼,成了不少家庭吃喝玩乐“一条龙”的选择。

  “老板娘,来10个东河肉饼。”唐女士一家刚游完何斯路村,便来到七一村工商东街。她说,到城西自然要吃点、带点正宗的东河肉饼。

  尽管受疫情影响,外地游客减少,但像何碧莲肉饼店、东河老牌肉饼店、轩妈肉饼店等知名店铺,每天都能卖出肉饼2000个左右,其他店铺销量也稳定在1500个左右,销量接近去年同期。

  “他们去何斯路、夏演等地游玩,一般都会来吃肉饼。”东河老牌肉饼店负责人周爱华是义乌非遗“东河肉饼制作技艺”传承人之一,有不少游客慕名前来品尝,“我们店每天要消耗面粉120斤、葱50斤、肉60斤、油40斤。”

  除了等客上门,商户们也在积极拓宽销路。轩妈肉饼店负责人何静通过微信、微店做起了主城区“小区接龙”的生意,一天在一个小区群接龙,送货上门。“口碑不错,每天能多卖300个左右的肉饼。”何静说。

  记者看到,几乎每家商户都用上了真空包装设备。“这样能最大限度保持肉饼鲜味。”何静说,通过真空包装,客户就能把肉饼寄送给远方的亲友,让东河肉饼走得更远。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