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开辟国际运输“生命线” 前4月“义新欧”班列抢开129列

发布时间: 2020-05-14 08:40:0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吴峰宇 刘富城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14日讯(全媒体记者 吴峰宇 刘富城)据义乌市场发展委提供的数据,前4月,从义乌铁路口岸开行的“义新欧”中欧班列达129列,其中中欧班列46列,中亚班列83列,共发运10842标箱,同比增长45.88%;班列进出口贸易额约45亿元。

  据介绍,在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为了做好“义新欧”中欧班列的发运工作,义乌市场发展委成立了工作专班,围绕“党建+三服务”,聚焦“抢”的精神,明确专人帮扶班列运营方及服务班列开行的揽货、报关、短驳运输类企业恢复生产,并指导企业制订疫情防控方案、复工方案和应急预案,建立班列发运全员健康监测制度。同时,在确保各项防疫措施安全无误的前提下,联合陆港集团、义乌海关等单位,高效完成了吊箱、验封放行、查验等工作,实现了班列装车发运。

  随着疫情在国外尤其是欧洲蔓延,全球运输渠道受到一定影响。“目前,国际航班停运不少,航空仓位暴减,海运时限无法保证,我们的货物都已经积压了好多天,马上就要满仓。”中外运杭州分公司业务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当前货物出口需求迫切,相比海运、空运,铁路货运机械化程度高,加上快速、便捷、经济、安全等优势,这条国际铁路物流大通道在疫情期间,承担起了运输长三角地区跨境电商企业发往欧洲的邮件重任。

  3月27日,“义新欧”中国邮政号在义乌铁路口岸全国首发;4月10日,“义新欧”(义乌—马拉舍维奇)中国邮政专列开行;5月4日,开辟“义新欧”(义乌-维尔纽斯)运邮新通道。至此,班列运行线路达到12条。截至目前,班列运邮规模为每周1列(50个集装箱),服务浙江、上海、江苏、福建和山东5省(市),累计发运207个集装箱1500吨邮件,送达意大利、德国、西班牙等36个欧洲国家,主要物资为医疗物资和生活必需品,成为全国邮政欧洲路向铁路运邮的重要渠道。

  记者了解到,今年,围绕“义新欧”中欧班列发运量既定目标,义乌市场发展委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抢抓海关总署出台支持中欧班列发展十条措施的机遇,制订铁路口岸改造提升方案,提升口岸运营能级,打造中欧班列枢纽站点和长三角区域集结中心。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