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黎明社区垃圾分类“四化”模式显成效

发布时间: 2020-05-19 11:02:3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龚盈盈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19日讯(全媒体记者 龚盈盈)“没想到平时在媒体上看到的各式各样垃圾分类模式,都出现在我们小区了。”稠江街道黎明社区居民张先生说,小区有智能垃圾分类箱、绿屋、小屋等模式,让大伙觉得垃圾分类这事情“真是件好玩的事”。

  多样化的垃圾分类宣传,再加上新鲜感不断的活动,黎明社区积极探索垃圾分类“精细化、多样化、精准化、智能化”四化模式,让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对垃圾分类的兴趣持续“保鲜”。

  汇集好做法 垃圾分类花样多

  5月18日,记者在黎明社区看到,一座小屋在小区绿化中显得格外醒目,整体外观如同一个小凉亭,对外隔绝了各类垃圾与周边环境的接触。据悉,这是黎明社区新投入使用的一个垃圾分类点,采用的是小屋模式,不仅能够与周边绿化环境融合在一起,解决了周边住户垃圾投放的问题,还可随时根据点位需要进行移动。

  “以往的垃圾房和垃圾坑多因管理不善,感观上脏乱差,天气热时气味重,对周边住户的生活环境带来一定的影响。”社区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学习和摸索,一改以往垃圾房脏乱差的面貌,将投放点与小区整体环境相结合,立足于将垃圾分类投放点位打造为小区风景,兼容投放和宣教、实践功能,事实证明,居民对此认可度、接受度较高。

  据了解,黎明社区设置了9个垃圾分类点,目前投用了7个,除了小屋模式,还采用智能模式、绿屋模式。“我们在学习参观后,选取一些适合的方法,依照小区条件因地制宜,这样就形成了小区多样化模式。”该负责人说。

  细节做到位 垃圾分类效果优

  在多样化的垃圾分类工作模式推广过程中,垃圾分类督导员从每一袋垃圾的检查着手,不放过每个细节,细到一把牙刷、一份餐盒如何分类,都监督得明明白白。

  采访中,记者看到一位居民将家中的垃圾带下楼,在垃圾分类督导员的指导下,将垃圾投放到不同的分类箱。投放完成后,居民在智能杆上刷卡,督导员在一旁根据分类情况进行评价。

  在黎明社区,家家户户都有一张垃圾分类积分卡,上面有专属二维码,只要每天认真分拣、投放,就能得到相应积分。据了解,社区在每个点位上安装了智能杆,投放完成后,督导员直接对每户的垃圾分类投放情况做出好、中、差等级评价,并予以相应积分等级,实时传输到大数据管理平台,住户就能获得相应积分来兑换生活用品。

  此外,社区对房东与租户间采取“捆绑”式责任联包工作机制,通过垃圾“智”分类强化对出租房管理,激励房东督促租户落实垃圾分类制度。“现阶段以引导为主,下步则加大惩罚和奖励,如发现有居民扔错垃圾3次以上,将对其进行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培训,分得好的则给予相应的积分奖励。”该负责人表示,社区最后两个垃圾投放点也将于近期投入使用,社区将全力动员广大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共同助推美丽城镇建设。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