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城西街道石明堂村:垃圾分类“有名堂”

发布时间: 2020-05-18 12:08:0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韦悦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18日讯(通讯员 韦悦)“垃圾分类人人动手,干湿分离家家行动。”“垃圾要回家,请您帮助它。”“垃圾要分类,资源要利用。”近日,义乌市城西街道石明堂村结合“党建+单元”作战体系,充分发挥党员联系农户作用,走村入户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引导,以垃圾分类工作提升古村落颜值,助力各项中心工作推进。

  石明堂村位于城西街道西部的一个半山区,四面环山,既有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也有独具特色的古村文化,现有村民431户,党员37名。

  这几年,石明堂村积极开展和美乡村建设,相继建设起了篮球场、乒乓球场、图书阅览室、老年活动中心等村基础设施,并完成了环村路等多条主干道路面硬化、绿化美化、池塘整治、宗祠修缮、自来水改造及生活污水处理等工程建设。不过,在村两委干部看来,仅仅这些还远远不够。“环境整治在村庄治理中并不是难事,今天我们多发动党员群众,几天效果就出来了,但难就难在如何保持环境长期干净清爽。做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是保障村容整洁的重要举措,是提升村庄‘颜值’的突破口。”石明堂村党支部书记王金荣说。

  尽管石明塘村村民长期以来有一定的垃圾处理方法,对垃圾有一些分类措施,比如把可腐烂垃圾就地转化为肥料来使用,将可回收利用的纸品、瓶罐等集中起来卖到废品回收站。但总的看,这种分类还很原始、粗放,不少农民搞不清垃圾分类的标准与要求,认识不到垃圾分类的意义,看不到垃圾分类的好处,对垃圾分类感到“陌生”,因而参与度、积极性不高。

  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通过党员干部的引领示范、分片包干、带动群众共同参与,将是一条新路径。“推动农民逐步养成垃圾分类和有序堆放习惯,必须结合乡村实际,考虑乡村特点,入乡随俗。这些都需要党员干部进村入户、深入细致做好宣传。”王金荣介绍。同时,石明堂村在基础设施保障方面,增加了农村‘两次四分’点位等基础设施建设;在激励机制方面,将垃圾分类情况与“党员十二分”管理、村规民约、“道德银行”积分等挂钩,并通过“荣辱榜”进行公示,分类指导、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推进垃圾分类成为石明塘村的“新时尚”。

  目前,石明堂村垃圾分类的知晓率达到100%,参与率超过90%,生活垃圾减量也取得立较大进步。“栽好梧桐树,才能真正给石明堂村引来金凤凰,石明堂村通过垃圾分类,让农民生活质量的‘里子’和农村环境的‘面子’都好起来,有力助推村庄各项工作。”城西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