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让青年人才喜回乡乐作为!大陈镇“体悟实训”充实村级后备干部储备库

发布时间: 2020-05-20 16:54:1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朱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20日讯(通讯员 朱潇)5月19日下午,一场村级后备干部“体悟实训”专项培训活动在义乌市大陈镇七楼大会议室举行。大陈镇城管办副主任张百军、红旗村村委主任陈黎明围绕农村工作,结合自身经历,为参训青年们上了一堂精彩的课。

  今年4月份,大陈镇创新人才储备培养机制,制定了《大陈镇村级后备干部“体悟实训”选拔培育实施方案》,全面启动后备选拔培育工作。

  “三荐”提名选

  大陈镇综合利用“五访五问”、线上问卷星等方式,采取个人自荐、群众推荐、党组织举荐“三荐”方式,在全镇范围内公开选拔,通过前期调研摸底、宣传发动、公开报名,全镇共有107人通过“三荐”方式报名,其中,个人自荐37名,群众推荐42名,党组织举荐64名。提名人选重点集中在农村致富能手、大学生创业青年、复员退伍军人、返乡务工青年等群体,对“三荐”中互有交叉的36名提名人选,围绕德、能、勤、绩、廉等方面,镇团委前期介入,进行全面重点关注考察。

   “三训”跟踪育

  设计“1+1+1”实训课程,跟踪培养、“实岗”锻炼。一是攻坚实训,按“政府交办、村级谋划、群众期盼”三方面意见,梳理各村攻坚项目217条,选配后备干部担任村书记助理或主任助理,区域干部参与结对帮带,有意识地安排参与信访维稳、征地拆迁、纠纷调解等攻坚工作,提升工作能力,打牢群众基础。每名后备干部每季度必须领办1件以上攻坚项目。二是集中培训,突出党务知识、财务管理、消薄攻坚、信访调解、基层治理等知识内容,每月集中培训不少于1天。三是科室实训,根据各村工作侧重和村庄特色,组织后备干部前往职能科室进行挂职实训,每月实训不少于2天。

  “两考察”动态管

  镇团委每月组织动态测评,镇党委每季度组织动态考察,了解每名对象的思想状况、现实表现和群众认可程度。对出现违法违纪,工作慵、懒、散,群众意见大等问题的,及时取消培养资格,并及时补充,确保实训队伍数量、质量相对稳定。村级班子换届严把青年委员人选关,原则上从后备干部中提名产生,通过法定程序选拔进入村级班子,提高后备干部的“影响力”和“上选率”;对于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组织认可、群众公认的后备干部,在党员发展、评先评优、推选“两代表一委员”时优先考虑,切实解决后备干部备而不用的问题,让后备干部有冲劲、有盼头。

  “我们希望通过三荐三训两考察、体悟实训试岗锻炼等方法,提高后备干部工作能力。”大陈镇党委委员金巧梅说,“接下来,我们要逐步建立一支政治素质好、群众口碑好、干事能力强、服务意识强、发展潜力大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