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20年>最新报道 正文

【第一财经】小县城大担当!稳外贸的这几点,世界“小商品之都”已提前布局

发布时间: 2020-05-29 14:53:50 来源: 第一财经 作者: 李可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在全球疫情的冲击下,世界经济衰退,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让稳外贸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

  而这些,作为世界“小商品之都”,浙江百强县级市义乌都提前布局了。

  疫情下“转危为机”

  以向全球“出口小商品”闻名的义乌,近年来积极开拓内贸市场,实实在在地从“卖全球”转型到了“买卖全球”。疫情期间,浙江的这一排头兵更是在主动适应新形势、加速产业升级和抢占市场中,把“疫情之危”变为“转型之机”。

  从短期看,疫情原因造成的人流、物流、经贸合作受阻,的确让义乌市外贸受到了一定影响,但从中长期来看,疫情将进一步倒逼义乌市企业转型,推动义乌外贸产业链和供应链升级。

  3月10日起,义乌派出20个工作组赴全国27个省市招引国内采购商11.5万多名,与全国287家市场建立联系,其中帽子行业内销比例提高了15%以上。与此同时,义乌还通过外贸企业、海外商协会、外商中介公司等渠道联系境外采购商1万余人。

  数据显示,义乌市的外贸进出口势头稳中提质,1~4月完成进出口总额691.78亿元,其中进口额34.86亿元,同比上升54.78%。“世界超市”开市三个月以来,确诊病例始终保持“零增长”,让境内外客商在当地安全又安心地“买买买”。

  义乌的市场,不仅仅是浙江的,还是中国的,乃至世界的。它背后连接着全国200多万家中小微企业、全球3800万采购商,与全球219个国家和地区均有经贸往来。

  横观全球,国际物流受阻,海运、空运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而中欧班列却凭借独特优势,开出一条逆势上扬的曲线,为欧洲国家及时获得医疗物资和生活必需品搭建了绿色通道。

  据义乌市市场发展委负责人介绍,截至5月15日,“义新欧”中欧班列今年共开行154列,发运12846个标箱,同比增长39.6%。特别是今年全国首发“义新欧”中国邮政专列以来,邮件运输成为亮点。目前,班列运邮规模为每周1列(50个集装箱),服务浙江、上海、江苏、福建和山东5省(市),累计发运207个集装箱1500吨邮件,辐射意大利、德国、西班牙等36个欧洲国家。

  与此同时,全国最大的海铁联运班列——义乌-宁波海铁联运班列自2月26日恢复开行以来,截至5月16日也已发运海铁联运标箱7306个。

  今年,义乌还开通了海运邮包通道,15天到达北美,并打通了“大阪-义乌”航线和“义乌-郑州-纽约”航线,开辟了防疫物资贸易专区,仅开业当天柬埔寨就用客机运回了7吨物资。5月份,“义乌-欧洲”航线也顺利开通。

  外贸数字化提速

  “网红”主播穿梭于各家店铺,在聚光灯前直播带货;经营户纷纷把生意从线下转到线上,触网做直播销售……在义乌国际商贸城,这样的场景随处可见。

  为了推动线上线下融合,义乌全面实施电商企业进市场、网红直播暖春、线上展会等行动,制定实施《市场经营主体经营奖励办法》,大力招引直播平台、网红服务机构和网红来到义乌市场,引导经营户创新升级营销模式,有效地提升了市场和外贸主体的能力。

  今年1~4月,义乌市网红直播场次超3.4万场,实现零售额43.2亿元,占整个内贸网络零售交易额460亿元的近十分之一;义乌快递业务量达15.4亿件,同比增长47.53%。义乌快递业务量位列全省第一,全国城市排名第2位,超深圳市,仅次于广州市之后。

  疫情让网红直播的销售模式成为常态,也加速了在线新经济的发展。

  如今,线上消费已经成为义乌市民不可或缺的采购方式。据义乌邮管局工作人员分析,市民不仅在线上可以购买日用品,而且还能购买菜品、肉类,极大地方便了生产与生活。

  今年一季度,义乌实现网络零售253.5亿元,同比增长2.2%。其中,消费品进口增长成为义乌市外贸的一大亮点,进口肉类3.3亿元,同比增长4.6倍;进口日化用品2.2亿元,增长99.9%。

  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外部需求急剧萎缩,国外订单取消或延后情况频出。为了适应内外贸环境变化特点,增强外向型专业市场发展韧性,近年来加紧海外站点布局的义乌,利用海外仓、“带你到中国”展厅等资源,为境外采购商就近看样下单提供便利,实现了采购商海外直采。

  作为创新型小商品贸易形态,“带你到中国”展厅的设立可以有效推动双向贸易便利化的发展。

  目前,义乌已向捷克、迪拜、卢旺达等站点启运近1万SKU商品。为了加大外贸市场拓展力度,义乌计划年内建设卢旺达、迪拜、捷克、韩国、日本、德国、西班牙等7个“带你到中国”展厅。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技术的发展,全球已经进入数字经济时代。义乌在推进贸易方式数字化改革的另一重头戏,就是要加快推进数字贸易的转型升级。

  3月25日,国务院批准设立义乌综保区。义乌将与阿里巴巴开展深度合作,创新数字监管模式,实现货物数字化、生产数字化、交易数字化、流通数字化、监管数字化,打造数字贸易综保区。

  目前,义乌正在加快建设eWTP数字贸易枢纽,在现有卢旺达、埃塞俄比亚基础上,将继续深入拓展海外布局,积极与国内知名企业及义乌市现有优质海外仓企业开展合作,计划年内增设3个eWTP数字中枢,覆盖更多的国际贸易路线,打造全球化的“数字丝绸之路”。

  主体数量两位数增长背后

  截至今年4月底,义乌市场主体数量突破60万大关,同比增长21.62%,超过金华全市的一半,占全省的十三分之一,位居全国县级市第一。

  这样的数据背后,是越来越优化的营商环境和高效的政府服务。

  为了促进市场主体的发展,义乌以超常规力度强化政策联动,全力支持企业稳出口拓市场,全力推动市场主体升级,同时通过深化改革激活市场力量。

  即使疫情期间,义乌也通过“网上办、掌上办、寄递办、预约办”等登记注册服务,依托企业开办“零见面”平台和企业智能化登记系统,全面实现企业开办“零见面、零费用、一日结”。

  为了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义乌把“柔性服务”变为“硬核实招”,火速推出减税降费、援企稳岗等系列真金白银的实招,出台了《关于帮扶企业渡过难关的六条意见》,采取“保企方舟”专项行动。

  3月上旬,在落实省、市政策为企业降低13亿成本基础上,义乌出台了2个月“零利息”,已惠及1万余家中小微企业,减免利息3亿元。

  最近,义乌又出台了两方面政策:一是政府出资为企业员工提供每个月800元、共3个月的带薪培训;二是困难企业二季度贷款利息由政府、银行、企业各承担1/3。

  “减了成本,担子更轻,手中又多了一分胜算。”“颜雪化妆品”负责人感叹道,他们比国内同行提早了半个月达产,在境外疫情蔓延前完成了年前订单。

  另外,义乌还推出市场租金减免政策,免收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各市场2月、3月两个月商位使用费,累计减免租金近3.5亿元,并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派出干部进驻和帮助小微企业做好防疫工作。

  面对数万家电商企业的复工复产申请,义乌相关部门不是一家家审批,而是采取简易备案制,在确保企业具备防疫条件的前提下,支持外贸企业及关联主体通过微信小程序申请备案,实现“秒备案”复工,重点外贸企业2月底前实现100%复工。

  以更大的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以更大的改革精神引领未来发展,这是浙江小县城的大担当,也是擅长下先手棋的义乌长期掌握主动权的秘诀所在。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