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领导动态>林毅 正文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举行第54次会议

发布时间: 2020-06-03 08:30:5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3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婷)6月2日,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林毅主持召开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深改会暨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54次会议。会议研究了“国际贸易沾边就干”和“破法”改革、外籍商友卡赋能、深化政府数字化转型、企业上市服务体系改革等议题。

  “国际贸易沾边就干”和“破法”改革是鉴于当前全球疫情的复杂性、企业全面恢复产能的紧迫性、外贸重点企业和重点区域进出口形势的严峻性,借鉴疫情防控战时状态的阶段性做法,借鉴刑法“沾边即管”理念实施的具体举措,对当前疫情背景下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会议指出,要立足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施“国际贸易沾边就干”,设置当前促进外贸恢复性发展的“国际贸易沾边服务绿色时空”,在一定时期、区域和领域内,凡是与国际贸易沾边的主体、行为,围绕“怎么让企业活下来”全程帮扶、全心服务、全力到位;凡是有利于地方政府、行业组织、中介机构等激活、恢复、促进国际贸易的,围绕“怎么让贸易走得通”全流程破题指导、全方位保驾护航。要聚焦贸易便利化和自由化,畅通出口国际循环,降低进口门槛,进一步丰富国际物流通道、降低成本,创新金融、财税支持中小微企业方式,以此对冲国际贸易风险。

  会议指出,要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国贸改革作战图,通过资源要素配置打通生产流通各环节堵点。要推动首批3大类27条改革事项的加快落地,在贸易做市商制度、创新外汇管理等方面率先重点突破,在打通外商入境“绿色通道”、争取第三方支付牌照、创新财政政策和金融产品等方面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在开展综合授权等方面加强方案研究,探索开展“破法”改革路径。

  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会议指出,要按照“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工作要求,聚焦“稳企业、防风险、促改革、惠民生”等重点领域,以“1+1+10+X+Y”为总体框架,以推进“城市大脑”为标志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有效载体,统筹高效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任务落实。要推动“掌上办”集成优化,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持续推进“一网通管”平台建设,深化“部门间一次不跑”改革;要加快建设经济治理、社会治理、民生治理、生态治理等领域数字化重点应用,全力推动更多领域、更深层次的大数据改革创新和先行先试;要加强数字化技术支撑体系建设,推动“城市大脑”试点工作,加快建成一体化应用支撑平台,推进政务信息基础设施整合,构建数字化治理大安全体系,为全省政府数字化转型提供“义乌样板”。

  外籍商友卡是义乌深化涉外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外籍人员服务和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去年,这一特色做法在《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条例》中予以明确。会议指出,要加快推进商友卡领域应用,深化信用管理,建立全市统一的外国人综合服务线上平台,让外商在义生产生活、全球贸易更便利。

  上市企业数量体现了区域经济的活跃程度和竞争能力。会议指出,要按照“夯实基础、培育谋划、重组招引、强化服务”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企业上市服务体系改革。要夯实企业上市服务基础工作,抓好股改挂牌,提升上市后备企业整体质量,引进知名投资机构参与上市服务;要深化民企培育,对标分类引导上市,在工业、商贸等领域重点突破;要加强国企上市谋划,鼓励国资开展并购重组,设立上市基金,对拟上市、上市企业进行政策扶持;要强化招商引资,发挥基金作用,实施招大引强工程,重点招引科技创新、信息光电、金融商务等企业;要主动优化服务,建立“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等帮扶机制,创新金融支持,实行信用嵌入。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议题。

  市领导王健、陈小忠等出席会议,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