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义乌老城区将建7个邻里中心 一站式服务便民利民

发布时间: 2020-06-04 12:51:2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见习记者 万怡珍 通讯员 张立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4日讯(记者 蒋守洋 见习记者 万怡珍 通讯员 张立文 编辑 童晓)近年来,义乌城市化水平逐步提高,市民生活有了很大改变。伴随城市有机更新的推进,一种以社区服务为主的小型综合体即将出现在小区附近,它们有个比较接地气的名字——邻里中心。

  邻里中心建设是义乌为完善城市公共服务功能,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需求和对高品质公共服务的需求,借鉴新加坡、苏州、杭州等先进城市社区集中配套的经验和优势,在近几年城市建设中规划的一批是以便民惠民为宗旨,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以社区家庭生活服务为核心,以满足居民日常服务商品和需求为目标,集行政、文化、教育、体育、卫生、商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社区便民综合中心。

义乌胜利区块邻里中心设计效果图,以实际建设为准

  邻里中心的功能和业态一般主要包括社区活动中心、图书阅览室、老年学校、卫生服务站等文教体卫服务,家政、维修等家庭服务,社区志愿者服务站、劳动就业服务站等公共服务,以及各类商业服务业态。不久的将来,不论是柴米油盐酱醋茶,还是吃喝玩乐游休闲,邻里中心都能为周边市民提供一站式服务。

义乌胜利区块邻里中心设计效果图,以实际建设为准

  近日,记者从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义乌市老城区有机更新范围内将规划7个邻里中心,分别为:位于香山路与国贸大道交叉口西南侧的胜利区块邻里中心,位于稠州路与县前街延伸段交叉口东南侧向阳市场片区邻里中心,位于稠州西路北侧(原南方联区块)湖大塘区块邻里中心,位于车站路东侧的车站区块邻里中心(公共文化设施用房),位于稠州路北侧(稠州中学东南角)的下车门社区服务中心,位于城中北路东侧的秦塘区块邻里中心和位于工人北路与化工路交叉口的孝子祠区块邻里中心。

义乌向阳市场片区邻里中心设计效果图,以实际建设为准

  老城区的各邻里中心在规划设计中主要配建了社区办公室、党群服务中心、警务室等行政服务功能;老年学校、社区活动中心、图书阅览室、卫生服务站;书店、药店、诊所、文化站、教育培训、健身房等文教卫设施;社区志愿者服务站、劳动保障服务站、家政服务中心、公厕、亲子乐园、社区食堂、快递邮政站、干洗店、美容美发店、公共事业收费点、洗车店、就业培训机构、中介服务机构等生活服务设施;还将根据居民需求,引入银行、菜市场或净菜超市、超市、快捷酒店、餐饮店、水果店、面包店、咖啡店、鲜花礼品店、宠物店、服饰家居店、数码店、通信店等等的商业服务设施。

义乌向阳市场片区邻里中心设计效果图,以实际建设为准

  此外,在上述邻里中心的一般主要配置的这些功能外,胜利邻里中心结合轻轨绣湖站公交换乘的功能要求还设置了公交首末站,方便居民公交出行和轻轨交通转换;结合老体育馆拆除后居民就近体育健身的需求,新增了体育馆功能。湖大塘邻里中心还设置了公交停保场功能。

义乌湖大塘区块邻里中心设计效果图,以实际建设为准

  据悉,目前湖大塘邻里中心已由建投集团启动建设,将在两年后建成。胜利邻里中心、市场邻里中心已由建投集团完成方案设计,正在开展施工图设计。其他邻里中心规划设计还在进一步深化中。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