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武力威胁”还是温情陪伴 如何才能让熊孩子快速午睡

发布时间: 2020-06-09 15:11:5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最近,一段网络视频登上微博热搜,视频中的男孩在看到母亲袖子里的“催眠法杖”后,立刻放下手机,乖乖躺下睡觉。这令不少家长纷纷感慨,哄孩子午睡真的需要斗智斗勇。的确,每到午睡时间,大人已经筋疲力尽,熊孩子们却依旧活力满满,如何能让熊孩子快速午睡成为许多家长关心的问题。

  ●培养午睡习惯有必要吗?

  养成良好的午睡习惯,对孩子的成长发育极其重要。首先,午睡对免疫力的增强有积极作用,可以解除上午的疲劳,对下午和晚上的学习、生活产生积极帮助,若在疲惫的状态下玩耍、学习,免疫细胞活跃度下降,极易影响孩子免疫力,使病毒乘虚而入。其次,午睡有助于提升记忆力。人在疲劳的状态下,常常会觉得昏昏沉沉,记忆力下降,而午睡可以使体力脑力得到恢复,有助于提高对外界的感知力以及记忆力,做事也会更加高效。最后,午睡还可以帮助改善消化功能,有助于食物的消化。

  ●“木棍威胁”法是否科学?

  在培养孩子午睡习惯时,无论是“武力威胁”,还是强制孩子待在房间入睡,又或是让卡通玩偶扮演“父母”陪孩子入睡,这些方式都不完全可取。

  因为“强迫性使其一个人待在房间”或者“棍棒威胁”的方法,会让小朋友丧失安全感,并在心理产生一定阴影,长期处于比较紧张、恐惧的环境下,孩子很难放松下来,从而导致入睡更加困难。而“卡通玩偶扮演父母”的方法则不适合长期使用,只适合于家长无法一直陪同,并且在孩子缺乏安全感的情况下短期使用。在孩子完全养成习惯前,应想办法让卡通玩偶“退场”。否则,由于与玩偶的无交流性和可支配性,孩子不仅会产生强烈的依赖感,而且在生活中因缺乏与人的交流,变得不信任父母,甚至习惯于没有互动的、完全由自己主导的陪伴方式。

  ●如何正确地使孩子快速入睡?

  首先,睡前准备很重要。睡前应保持安静、平和的心理状态,避免剧烈运动,因为这会使孩子的神经系统更加兴奋,从而难以入睡。同时,睡前不要吃得太饱,饭后大脑的神经系统与消化系统都处在工作状态,若吃得太饱后即刻午睡,对孩子的消化功能会产生不良影响。

  其次,营造舒适的睡眠环境。第一,光线要暗,孩子的房间尽可能配备遮挡光线的窗帘,有利于快速入睡;第二,声音要柔,可以在睡前放一些轻柔的音乐,帮助孩子进入睡眠状态;第三,床具要舒,可以尝试使用“决明子枕头”,因为决明子本身会散发一种清凉的青草味道,可以使孩子在放松、愉悦的心情下午睡。

  最后,家长的陪伴方式要正确。第一,不要用“打骂”的方式来哄孩子入睡,应采用鼓励、表扬的方式,让孩子发现自己的优点并进行实践。第二,创造睡前仪式感。例如,睡前对孩子说“马上就要到午睡时间啦,我们先去洗洗手,就去睡觉”或者和孩子约定时间睡午觉,睡午觉前可以选择给他讲故事或听音乐。要注意的是,睡前故事的选择最好避开情节跌宕起伏的内容,可以选择情节连续度较小的内容,否则孩子会跟随故事而不易入睡。久而久之的仪式感培养,可以让孩子每次只要听到故事、音乐就意识到这是睡前准备,从而形成良好睡眠习惯。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