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记忆中的端午节 义乌廿三里端午民俗游园市集带你回到小时候

发布时间: 2020-06-23 16:54:5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23日讯(记者 罗德慧 编辑 童晓)提及端午节,你会想到什么?是奶奶亲手包的粽子,是爷爷早起熬煮的凉茶,还是妈妈缝制的香囊?当时光悄然远走,何以留住记忆中的画面?今天上午(6月23日),在义乌廿三里拨浪鼓广场,一场丰富有趣的端午民俗游园市集,重现了记忆中的端午节。趣味游戏、精美礼品,吸引了百余名居民参与,大家共同欢庆端午。

  本次游园市集由廿三里街道办事处主办,廿三里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廿三里街道妇联、廿三里街道关工委、廿三里街道工会承办,中国义乌网协办。

  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围绕着“我们的节日——浓情廿三里端午粽飘香”主题,市集分别以趣味游戏、传统习俗体验、知识拓展三个方面进行,现场设置了礼轻情意“粽”、倾囊“香”授、二十四节气知多少、尽情放“粽”、“粽”情思“廿”你等多个不同形式的游戏及知识拓展,让居民在感受到端午节的节日氛围、体验传统端午文化的同时,还可以学习了解到各种传统文化知识和垃圾分类知识。

  “粽叶要选没有破损的”“米不能装得太满”“绳子一定要扎紧”……在礼轻情意“粽”摊位,巧妇们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包起了“花式”粽子,一个个造型别致的粽子轮番亮相。“以往端午节,都是妈妈包粽子,今天学会之后,回家也能小试身手。” 90后的小谭是第一次尝试包粽子,在“师傅”的指导下,她顺利掌握了窍门。

  在一旁倾囊“香”授摊位上,居民虞大妈体验起了端午节的传统文化——制作香囊。“香囊有安神醒脑、驱蚊的功效,以前端午节我们都会做几个放在身边。”虽然已经多年未曾亲手制作,但虞大妈的动作依然娴熟,谈话间,一个精致的香囊便完成了,“拿回去给小孙子带着,希望他平平安安。”香囊虽小,但承载着暖暖的爱意。

  春天有哪些节气?夏天有哪些节气?二十四节气你知道多少?市集上设置的知识问答摊位,让社区居民了解到了节气的由来和相关的文化习俗;袋鼠跳、滚铁环、指压板跳绳……在尽情放“粽”专区,居民纷纷大显身手,体验趣味游戏;端午安康、平安快乐、万事顺遂……“粽”情思“廿”你摊位,DIY的书签让思念与祝福有了寄托。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还进行了现场直播。直播中,现场居民与直播间观众积极参与互动,主办方也将多样的资讯和政策融入其中。“垃圾分类‘两定四分’指的是什么?”“粽叶属于什么垃圾?”“废弃的香囊属于什么垃圾?”在一轮又一轮的互动中,垃圾分类知识在欢乐中得到了宣传。

  “端午节是传统佳节之一,承载着传统文化,此次游园市集,主要为了营造浓厚的节日气氛,让居民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涵养文明风尚,助推美丽城镇‘人文美’建设。”廿三里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专题】网络中国节 浓情端午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