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倩 正文

义乌农村文化礼堂端午文化周活动精彩纷呈 打造村庄文化地标

发布时间: 2019-06-11 10:24:2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倩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6月3日,上溪镇溪华村文化礼堂开展“浓情端午粽叶飘香”端午节传统民俗活动

  中国义乌网6月11日讯(记者 龚倩 编辑 童晓)轻汗微微透碧纨,明朝端午浴芳兰。端午期间,义乌小城粽叶飘香,星罗棋布的农村文化礼堂里,洋溢着浓郁中国味的端午民俗文化活动陆续上演。

  端午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为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温馨浓厚的节日气氛,让广大群众感受传统节日的魅力,义乌各地文化礼堂结合当地乡风乡俗,举办了形式多样、各具主题的端午民俗文化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村民们的文化节日生活。

6月7日,佛堂镇葛仙村文化礼堂举行端午节旗袍秀活动

  汇端午习俗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裹粽子、包馄饨、做香囊、赛龙舟……各类端午传统习俗活动纷纷在义乌各地农村文化礼堂内“铺陈”开来。

  节日期间,义乌佛堂镇毛陈村文化礼堂举办“文化礼堂杯”端午包粽子比赛,来自全镇24个文化礼堂村的参赛选手、村民齐聚礼堂,角逐包粽子“武林高手”。活动为各文化礼堂村搭建了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推动了群众文化生活与中华传统文化的有机结合。

6月7日,大陈镇红旗村文化礼堂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我们的节日端午”暨大陈镇红旗村第四届龙舟大赛

  而在大陈镇红旗村丁店的大陈江畔,举办了第四届端午赛龙舟活动。条条“蛟龙”倾巢出动,逐浪于大陈江,来自义乌本地及周边地区的26支龙舟代表队如离弦之箭,伴着阵阵擂鼓划向终点。赛龙舟,是中华民族端午节的传统习俗,义乌龙舟活动地域特色浓厚,深受群众喜爱。

  礼堂里安排满满的庆端午活动,留住了村民们藏在粽子里的端午记忆。

  粽情端午 党建连民心 温暖邻里乡情

6月8日,赤岸镇薛乔村文化礼堂举办“浓浓端午情”主题晚会

  义乌各地礼堂以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为契机,以中国传统节日为载体,强化“党建+关爱”主题,不断增强群众归属感和幸福感。

  为更好地挖掘、传承和弘扬端午节的文化内涵,为传统文化做好“现代化表达”,苏溪镇徐樟塘村文化礼堂组织开展“粽香端午党建连民心” “三服务”活动,志愿者和当地村民将爱心粽送到孤寡老人家中,为他们送去节日问候。

  6月2日,江东街道在鸡鸣山公园举办“粽情蜜意党群连心,中外居民共创文明”暨百家社团进社区活动启动仪式。活动以双融双创为载体,以传统文化为媒,践行“三服务”,坚持党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中外居民邻里守望,共建国际和谐社区。

  通过举办端午传统民俗活动,让大家感受传统节日的文化氛围,增进邻里之情,进一步增强村居凝聚力。

  融地方特色 非遗活动大放光彩

6月6日,佛堂镇毛陈村文化礼堂开展“多彩非遗传技艺,美好生活进礼堂”迎端午包粽子比赛

  本次端午文化节日活动,义乌各地礼堂结合地方乡风乡俗,办得各具特色。

  其中,义亭举办2019义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庆祝活动,现场展示了浦江迎会、东洲大鼓、罗汉帮、走高跷、龙虎大旗、龙凤彩灯等表演,让群众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来自义浦两地25个传统非遗项目展示了东河肉饼、义乌麻糍、义乌糖烊、义乌红糖,丹溪酒、青柴滚酒等具有本地特色的美食类项目。此外还举办了以“多彩非遗,美好生活”为主题的专场演出,为百姓送上了一场非遗文化盛宴。

6月5日,义亭举办2019义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庆祝活动暨包粽子比赛

  文化礼堂+非遗,在更好地保护和传承民间文化的同时,还提升了全社会对传统技艺项目、传统技艺传承人、传统技艺的关注度,重新挖掘了非遗项目所蕴含的文化价值、艺术价值和情感价值。

  文化礼堂+传统节日 打造农村精神文化地标

6月4日,上溪镇上楼宅文化礼堂开展“浓情端午,粽叶飘香,孝敬长辈”端午节活动

  端午期间,全市农村文化礼堂内紧锣密鼓地开展着各类端午传统文化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农村文化礼堂承载的,不仅是制造欢欣鼓舞的热闹,更是凝聚强大正能量的使命。义乌各地文化礼堂,通过组织开展各种文化活动,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核心价值,构建充满活力的农村精神家园,打造村庄精神文化地标。

  (文中图片选取部分文化礼堂活动)

  

【专题】网络中国节 粽香情浓话端午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