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20年>最新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青少年教育的新尝试

发布时间: 2020-07-01 10:02:00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江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020年7月1日《浙江日报》9版刊发《青少年教育的新尝试》一文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义乌至马德里中欧班列开通运行,成为亚欧大陆互联互通的重要桥梁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早期成果。

  “一带一路”建设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怎样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撒播在青少年的心坎里?义乌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与有关部门合作,正在实施“一带一路”青少年教育基地建设。

  这个基地,紧密联系义乌实际。义乌是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地方,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建设重要论述的成功实践地。基地结合义乌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巨变,让青少年懂得“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历史发展轨迹。从1920年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至今,已整整100年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国家经历风雨砥砺,不断发展壮大。在改革开放之初,义乌人民创造性建设小商品市场;进入新时代,义乌人民又开通“义新欧”班列。义乌从敲糖换鸡毛,发展成国际小商品集散中心,向世人展示了《共产党宣言》灿烂的真理光芒。

  这个教育基地,根据青少年求知、求新、求美、求乐的特点,坚持寓教于乐,务求实效。基地设计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概括起来为“十个一”:瞻仰一次分水塘《共产党宣言》翻译地,走访一次“义新欧”班列始发地,体验一次“货郎担”艰苦创业劳动,参观一次“一带一路”教育馆,考察一次义乌国际商贸城,书写一篇受教育体验的作文等。这些活动,让青少年在轻松愉快中接受各种知识,陶冶美的情操,磨砺意志品质,懂得人生价值。

  不忘历史,才能开创未来。这个教育基地建设,也是展示建设“重要窗口”成效的生动场景,让青少年在参与中亲身体验到我们党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造福最广大人民的康庄大道。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